Bookmark and Share
01. 

寫入歷史的張學良,不僅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人物,更是見證民國史發展的傳奇人物;「西安事變」後,被蔣介石押解至台灣管束的13年間,張學良即被軟禁在當今五峰鄉清泉部落。
民國48年張少帥遷離清泉部落,定居台北新北投後,52年夏,他在部落的住處慘遭葛樂禮颱風侵襲,住屋被洪水沖毀殆盡,留下一片廢墟。97年12月,新竹縣政府與鄉公所於少帥曾經居住的原址,闢建一座「張學良將軍故居遺址」的紀念公園,以為懷古,階梯、崗哨,還原當年模樣,園區內並以多幀舊相片呈現少帥被幽禁在清泉部落期間的生活面貌。
張學良對中國近代發展深具關鍵,在北伐、對日抗戰等歷史,都影響著中國前進的方向。館內保留張少帥幽禁時住所居家佈置,並陳列歷史老照片,藉此追憶張少帥在五峰清泉幽禁13年(1946-1959)的生活點滴。 原故居位於清泉大橋北側,於1963年因葛樂禮颱風的侵襲而毀壞,因受限於土石流敏感區暫時無法原地重建,目前原址設置為遺址公園,現址則參照故居相片重建。園區內特將階梯、崗哨、還原當年模樣,並擺放著許多舊相片呈現張學良被幽禁在清泉部落期間的生活面貌。
每日09:00~17:00 (休館另行公告)
交通:
開車:經北二高竹林交流道(90Km)→120線道→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122線道南行經五峰鄉即可到達。
搭車:新竹客運→竹東往清泉於清泉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02. 

三毛1983~1986年間曾於此棟紅磚屋居住過,尋找其寫作的靈感並協助清泉天主堂的丁松青神父翻譯著作。「三毛夢屋」位於桃山村清泉1號吊橋上方五十公尺處,目前遺跡尚存,現由屋主經營咖啡廳,以茲紀念三毛女士。 這棟紅磚小屋之所以能讓三毛入夢,成就她對清泉之愛,是緣自於紅磚小屋面臨的山水美景,除了可以俯視整條霞喀羅溪的美麗河谷;當起霧時,更能看見濛瀧美的清泉,如同置身畫境般,更使她眷戀!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16鄰清泉262號
交通:
開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120縣道→右轉竹林大橋至竹東→122縣道→南行經五峰即抵清泉。
搭車:新竹客運→竹東往清泉,於清泉站下車。



03. 與丁松青神父有著深厚友誼的作家三毛,離開人世之前,丁松青神父即已開始著手動工在清泉天主堂籃球場上方,建造一棟給旅人歇腳的山莊,三毛走後,原取名叫「三毛夢屋二號」的山莊,民國80年完工,正式取名叫「清泉山莊」,不僅用來紀念三毛、懷念三毛,同時接待遊客,讓更多人有機會一起分享三毛的清泉夢。
三層樓高的清泉山莊,四周林蔭涼爽,枝頭老鳥築巢,掛一片盎然綠意,丁神父把這裡當成家,他的心靈城堡和三毛的故事都在這裡。
三毛曾對丁神父說:「你是個詩人、藝術家、神父、上帝所愛的子民。清泉很美,可是對你這樣一個人來說,你需要挑戰。清泉對一個詩人的心而言,是過於舒服的地方。」心靈藝術家丁神父,他在清泉種植愛的苗圃,他把清泉山莊彩繪成一座藝術和愛、夢境和美的天堂。


04. 桃山村海拔1000公尺是五峰鄉幅員最大的村落,村內山景秀麗,進出桃山村必得通過日據期間挖掘、建造的桃山隧道,這條日據時期具戰略意義與物資運送的隧道,不僅是交通要道,更是五峰鄉著名的觀光景點。
日大正7年(西元1918年)5月,日人開闢井上道路,以新竹為基點,經竹東、上坪等地到清泉,全長共計30餘公里;桃山隧道即在開闢行列之中,這項山地道路開發工程,直到日昭和11年(西元1936年)再度擴展路面才告完成,其中桃山隧道的挖鑿工程,耗去不少人力和財力。
桃山隧道全長380公尺,採人工深鑿,裡面充塞著沉沉的低氣壓,岩壁燈火與壁面滲水左右交相投射,形成一幅交叉層次分明的水光,彷彿滔滔歷史深沉迴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