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屏東縣車城鄉的「大統立高爾夫球場」,是全台灣地理位置最南的球場,球場面積達48公頃,共有9洞的球道,長度達3400碼,標準桿數是36桿。球場附設多功能宴會廳、中餐廳、套房設備、停車場…等,以提供球友完整的食宿娛樂服務,來此渡假除可享受「高爾夫假期」外,還可暢遊恆春半島上的著名景點。

【大統立高爾夫球場導覽】

大統立高爾夫球場(President Golf Course)坐落於屏東縣車城鄉,是全台灣地理位置最南的球場,球場面積達48公頃,共有9洞的球道,長度達3400碼,標準桿數是36桿。大統立高爾夫球場背山面海,景色宜人,來此渡假除可享受「高爾夫假期」外,還可暢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墾丁國家公園呢!

大統立高爾夫球場雖然只有九洞,不過每洞各有其特色與變化,其中兩個三桿洞長度都在二百碼以上,十足考驗球員的木桿與長鐵桿準度;但長僅471碼的第九洞,則是球友在結束前搶博蒂的最佳機會。球場附設多功能宴會廳、中餐廳、套房設備、停車場…等,以提供球友完整的食宿娛樂服務。

(小常識)高爾夫球上的小凹洞,可以減少空氣的曳力並增加升力,讓高爾夫球飛得更遠。大多數的高爾夫球有300~500個小凹洞,每個洞的平均深度約為0.025公分。曳力及升力對凹洞的深度很敏感,即使只有0.0025公分這麼小的差異,也可以對軌跡和飛行距離造成很大(倍數)的影響,並提供最佳的升力!
 



02. 四重溪位於台灣南端恆春半島,東以中央山脈為界,西臨台灣海峽,南鄰保力溪流域,北鄰楓港溪流域;主流發源於南部中央山脈西南側里龍山(標高1,062公尺),幹流長約31.9公里,流域面積約125平方公里。四重溪流域屬熱帶型氣候區,但冬季時東北季風強勁(俗稱「落山風」),為本地區特殊的氣候景觀。

四重溪屬沈積岩(富含石灰質)分布區,因有天然溫泉自地下湧出,故古稱「出湯」。四重溪溫泉與活山活動無關,其形成原因如下:地下水流入地底深處被加熱而成→溶入大量的石灰質形成碳酸質熱水→地層斷裂處熱水湧出形成溫泉。

四重溪溫泉自日治時代(1895年)開發,曾與北投、陽明山、關子嶺並列為台灣四大名泉,日本昭和天皇之胞弟宣仁親王曾到此渡蜜月(1932年),當時還特別趕建一間親王專用浴室,該浴室至今仍保存良好。台灣光復後將四重溪改名為「溫泉村」(1940年),因此地擁有終年不絕的溫泉而得名。

四重溪溫泉透明潔淨,泉質極佳,可飲可浴,泉水屬鹼性碳酸泉,主要成份為碳酸氫鈉,水溫在攝氏50至80度之間,氫離子濃度則7.8至8.0之間。泉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對促進血液循環,緩和肌肉僵硬療效佳,據說長期療效可治腸胃病症、關節炎、皮膚病、神經痛、風濕、腰痛、骨折復健等疾病。

四重溪溫泉區群山環繞,蜿蜓於群山峻嶺間,溪岸異常寬闊,清靜幽雅,是著名得避暑聖地。溪畔兩側山巒起伏、風景秀麗、景色怡人。到訪四重溪溫泉還可順道暢遊鄰近景點,如牡丹事件石門古戰場、牡丹水庫、東源遊樂區、旭海日出、旭海草原(及溫泉)、港仔大沙漠等,是恆春半島新興旅遊之黃金路線。

現今四重溪溫泉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溫泉村,是恆春半島上交通最方便的溫泉區。溫泉區內溫泉旅社及大飯店頗具規模,溫泉街上山產店林立,土產鱸鰻是在地美食,紅仁鴨蛋則是知名特產。目前溫泉區正推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計畫,整合在地相關產業業者,導入最新經營模式理念,希望能再創繁榮高峰。

四重溪溫泉區內有溫泉公園,公園內並沒有溫泉可泡,但可遠眺四重溪的秀麗景緻;公園有環狀步道,往上走就是蝴蝶谷步道,沿路都有蝴蝶翩翩飛舞,是健行休閒的好去處。溫泉旅館業者則提供露天原湯浴場、男湯、女湯、三溫暖、溫泉遊泳池、高爾夫球果嶺練習場、羽球場、健身房、親子烤肉區、溫泉煮蛋區等。

「紅仁鴨蛋」創始於車城鄉福興村,潘氏農場則是首創的溫泉紅仁鴨蛋。早期四重溪的養鴨人家,將鴨子野放在溪邊飼養,因為運動及營養充足,產出的蛋黃飽滿紅潤,故取名為紅仁鴨蛋,業者以古法醃製鴨蛋,進而醃製皮蛋,造成大賣後其他商店爭相仿效。至於利用溫泉水加工製成的紅仁鹹蛋、皮蛋,據說可以中和人體中的酸性物質,相當具有健康概念,已成為四重溪一大特產。



03. 「保力林場」是屏東科技大學附屬的實驗林場,佔地一百六十七公頃,林場內山巒起伏、林木蒼鬱,種有多種國內外的熱帶樹種,有如熱帶植物園,是清秀脫俗的避暑勝地。保力休閒農場又名「碧苑山莊」,是農政單位輔導設立的生態農場;農場中可垂釣、抓蝦、烤肉等,半山腰上還有顆枝葉茂密的千年雀榕哦!

【保力林場農場導覽】

保力林場位於屏東縣車城鄉保力村,是屏東科技大學附屬的實驗林場,佔地一百六十七公頃;林場分保力段與竹社段,竹社溪與石板坑溪流經其間,匯集後始稱保力溪。目前保力林場僅開發三公頃左右,經調查區內共有351種植物,除供該校學生教學研究外,也開放遊客參觀及住宿。

保力林場山巒起伏、林木蒼鬱,種有多種國內外的熱帶樹種,有如熱帶植物園;其最可貴之處,在於這塊未開發的森林,大多是樹齡達五十年以上的樹木。這片林中設有登山步道,適合30分鐘的森林浴;林場前方保力溪緩緩流過,清澈的溪水,配合山風鳥語,真是清秀脫俗的避暑勝地!

保力休閒農場又名「碧苑山莊」,是農政單位輔導設立的生態農場,和屏東科技大學保力林場毗鄰。農場佔地廿五公頃,設有民宿、露營、觀星、釣魚、登山步道、茄苳雀榕巨木、生態…等分區功能,提供遊客多樣的生態休閒活動。

保力休閒農場內半山腰上,有顆枝葉茂密的千年雀榕(樹齡約800~1000年),樹幹須15位大人才可合抱,這是農場內最具特色之處。另外,農場中有座池塘,遊客可攜帶釣竿釣魚;農場後方的保力溪流域(水深大約在腳踝間),可以在溪床抓魚蝦;農場還設有烤肉區,讓遊客享受野餐的樂趣哦!



04. 海口港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地理位置屬恆春縱谷平原的最北端,也是海洋、平原、山地的交界處,現已成為高高屏三縣市「海上藍色公路」的重要港口。海口沙漠(丘)又稱「小撒哈拉沙漠」,其四季景觀皆有不同的變化,目前海口沙丘雖然受損,其海灘卻適合各式水上活動,觀景遊憩戲水皆宜。

【海口港遊憩導覽】

海口港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地理位置屬恆春縱谷平原的最北端,也是海洋、平原、山地的交界處。海口港原本只是一個小漁港,因沿岸附近有著名的「海口沙丘」而知名,如今已成為高高屏(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海上藍色公路」的重要港口,並希望能發展成為水上遊憩活動專區。

早期海口村的開拓,始於清光緒七年,由於恆春設縣後,漢人大量移入恆春地區,為便利運輸於此海岸築港,從此恆春地區大部分貨物由此運往打狗、澎湖;日本昭和16年(1941)台灣「環島公路」完成前,恆春地區的貨運,除仰賴南灣大貨輪外,也藉由海口港的帆船運輸,駁運後以牛車載運,自恆春西門入城。

海口沙漠(丘)被戲稱為「小撒哈拉沙漠」,綿延的沙丘地形因受氣候影響,四季景觀都有不同的變化,時而堆積甚高、時而消失無蹤,十分有趣。這片沙丘呈東北西南走向,原本高度約10公尺,總長約1 700公尺,寬約250公尺,卻因不當的人為破壞,使沙漠(丘)的規模大幅縮減,現正致力於恢復中。

海口沙漠(丘)俗稱「白沙崙」,沙丘景觀因是東北季風(落山風)強襲,碰到海岸上的防風林,漫天風沙逐漸在沙灘後方堆積而成(類似景觀可參閱「風吹吹」、「港仔大沙漠」等景點)。「白沙崙」延伸到四重溪口和保力溪口,是進入恆春半島的第一片沙灘,此後沙岸就變成珊瑚礁岩海岸了。

目前海口沙丘雖然受損,其海灘卻適合各式水上活動,如海口港附近海濱在退潮後,會露出寬約200公尺的沙洲,常見遊人於此嬉戲漫步;經海口港長堤至海灘上,可享受弄潮和拾貝的樂趣:海岸後方有片木麻黃林(林內有片草原),可供遊客休憩野餐;另外,還可享受風帆、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樂趣哦!



05.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土地公」應該是信眾最多、廟祠最為普及的神祇。無論是士、農、工、商,也不論是求平安、問考試、祈婚姻、祝事業、定家庭等任何心靈上、或者精神上的寄托,客家人所稱的「伯公」,總是鄉里居民祈福祭拜的對象。


傳統上,大家總把土地公視為地方鄰里的守護神,因此,土地公廟在台灣多以村里為單位,每一村、每一里都有自己村里供奉膜拜的土地廟,並且廟堂的規模通常都不大,也許是一方面受限於地方經濟(捐獻)的限制,二方面也較符合福德正神的神格。然而,車城卻有一間規模宏偉、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妙廟-福安宮,可謂是全台最大的土地廟。車城福安宮最早創建於清康熙年間(西元1662年),距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了,當年車城地區仍是瘴霧瀰漫,瘟疫肆瘧;先民渡海來台後,為求得平安康泰、開墾順遂,遂自泉州迎奉「福德正神」尊神到車城建廟供奉,當時稱為「敬聖亭」。到了嘉慶年間,當地居民募資整修「敬聖亭」,並改名為「福安廟」。民國四十年再度募資改建,並經時任副總統之陳誠先生賜匾命名為「福安宮」。至民國七十一年再度集資動工擴建,才有今日的規模。


車城福安宮除了傳說有多次的「神蹟」外,最神奇的可能就是祂的「金爐」了,這只八角金爐具有「吸金」的奇能,香客只要把金紙的繩索解開,將整疊金紙放在爐口,金爐會自動把金紙一張張金紙吸進壚內焚燒,令人咋咋稱奇。來車城福安宮除了膜拜祈福以外,提醒您也別忘了到廟後的特產小吃區逛逛,熱騰騰的紅仁鴨蛋、綠豆蒜、草粿、鵝蛋等等一一等您嚐鮮,如此不但心靈得到了平安,肚皮也可以獲得滿足。

 
本篇出處來源: 屏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資源網http://travel.pth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