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為2座尖峰,一在臺北縣石碇鄉境內;一在文山區木柵境內,為二格山系中最高之山峰,海拔678公尺。二格山步道的健行路線,可分為5條,包括從猴山岳循山稜線前進;由指南路3段底經草湳產業道路支線至登山口;或從舊龍崗煤礦旁的小徑上山;另亦可由北宜公路小格頭楠枋寮產業道路或栳寮產業道路循山徑上登。山頂設有1顆3等三角點,展望良好。由於上山路徑四通八達,沿途林蔭密閉,山路高低起伏,穿越尖山峻嶺,頗有攀爬高山之趣,故路程雖短,但仍須有稍健強之腳勁,始能輕鬆登頂,是近年吸引登山者經常攀爬的路線之一。(資料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網站)


02. 三玄宮位於貓空纜車站南側約50公尺處,宮內供奉玄天上帝。


03. 三玄宮步道係指位於指南國小旁邊的石階小徑,由政治大學向貓空地區前行,沿著溪流至指南路3段38巷,過石坡坑小橋即可於左側看到起點。入口處豎立鮮明的解說牌,標示相關的地理位置圖和一首詩:「山明水秀石坡坑;梯山種田聽歌聲;山中農戶衣食足;栽竹種茶又植橘;樟湖明月無古今;人事滄桑舊變新」。這首詩的內容,清楚描述了早期木柵地區茶道周遭的農村事物。詩中的栽竹、種茶、植橘與種田,都是目前沿著茶道信步而行時,可以現場解讀的重要訊息。除了起點石階旁豎立的解說牌,詳細標示出茶道位置與茶園情形。步道中途亦設有鋁製解說牌,引導登山者駐足觀賞茶園景觀與木柵特色茶種栽植情形。步道出口的山稜線為三玄宮,附近圍聚了許多茶藝館與餐廳。民國69年觀光茶園開始推廣後,休閒旅遊和飲茶文化結合,例假日經常擠滿遊玩的人潮,茶葉古道亦已成為許多遊客登山的路線。(資料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網站)


04. 「天恩宮」位於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西側,是一貫道的道場,宮內奉祀彌勒佛。


05. 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的臺北市動物園,可說是親子、情侶共遊的最佳景點之一,園內共分八區:臺灣鄉土動物區、兒童動物園區、亞洲熱帶雨林區、沙漠動物園區、澳洲動物園區、非洲動物園區、溫帶動物園區以及鳥園區。超人氣的動物明星團團、圓圓,可愛的無尾熊、活潑的企鵝是園內活耀的動物明星,沒看過牠們,就等於沒來過動物園呢!
地址:臺北市新光路2段30號
遊客服務專線:02-2938-2300#630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
(下午4:00停止售票)
公休日:農曆除夕休園1天
http://www.zoo.gov.tw/



06. 在萬壽路尚未開通前,凡往指南宮朝聖之善男信女,皆需由政大實小對面之指南路3段33巷循指南宮步道上山,指南宮山麓至廟殿長達900餘公尺,分成23個段落,共計1,185級之石級蹬道,除了進香朝拜外,也是一般民眾練習腳力和體力最好的場所。石階步道入口,設有一日治時代石製牌坊,牌坊後有解說牌,清楚地標示附近指南山區各個步道的相關位置。步道甚為寬敞,沿路會經過古色古香的終南亭,及如石柱拱門的大亭,每一段落的石階平台,皆設有一對古意盎然的石燈座,燈座刻有捐贈者之姓名和年代,造型各有千秋,還有造型巧妙樸拙的石椅,供路人休息,在在顯示此處昔日為手工相當細膩精緻,且具藝術性的石階步道。可惜部分因年久失修,已傾倒或毀棄於步道邊的草叢裡。步道沿途生態種類豐富,步道盡頭即為香火鼎盛的指南宮,擁有大雄寶殿、凌霄寶殿、大成殿等多處道觀,氣勢宏偉,視野遼闊,極目所望可及臺北盆地、淡水河和觀音山,居高臨下,靈秀之氣盡現。
 


07. 指南宮又名「仙公廟」,所奉祀的主神是純陽祖師呂洞賓,他是一位深入民間的道教神仙,家喻戶曉,民間尊稱「仙公」而不直呼其名諱。
指南宮位於政大後山約2公里的猴山上,是儒、道、釋三教同體的廟宇,被認為是台灣道教聖地之一。其規模宏偉莊嚴,雕繪精巧金碧輝煌,兼具文化與藝術價值。指南宮神明靈驗,信徒廣增,香火一向鼎盛,尤其祭祀節日,總見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至此進香,人潮將寺廟擠得水洩不通。寺廟另設有「祈夢室」,供信眾夜宿祈願,指點迷津。

地址:木柵萬壽路115號
電話:02-2939-9920



08. 全名為「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前身為台北市農會經營的「臺北市木柵鐵觀音包種茶展示中心」,成立於1985年4月,1999年起改名為「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整個中心包含了展示區、教學區、戶外教學區、生態水池、氣象觀測坪、人工降雨沖蝕槽,以及茶園區等。
茶展中心規劃完整的茶葉展示區,區內介紹木柵鐵觀音和南港包種茶的製造過程、茶葉品茗、沖泡及保存方法、飲茶保健功能等內容,並有真實的茶樣展示,以及臺北特色茶類分佈簡介等。

館址: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3段40巷8之2號
電話:02-2234-0568
傳真:02-2234-0569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每週一休館。(農曆除夕、春節初一、初二、初三、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休館)



09. 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目前是由第3代孫子張位宜所經營。該館是為紀念茶師張迺妙先生,於1985年自福建安溪引進鐵觀音茶,在木柵樟湖地區進行栽培,讓該區域從此成為台灣唯一的鐵觀音茶產區。
遊客可於紀念館1樓品嚐貓空特有鐵觀音,並參觀主人張位宜親手製作的各式茶壺。
紀念館2樓須購票參觀,展列所有關於貓空茶葉文化與歷史、木柵鐵觀音茶的由來、中國茶的歷史、分類、製造及相關的歷史文物等,參觀者雖未能親身製茶,也能瞭解製茶的步驟與過程。

館址: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3段34巷53之2號(木柵觀光茶園)
電話:02-2938-2579



10. 位於二格山系西北延伸之支陵上,以形像猴頭因而得名,又名猿山,位於臺北盆地東南緣丘陵中最突出處,海拔553公尺,有4等三角點1顆。猴山岳面臨臺北盆地這一側的坡度甚大,接近峰頂之處巨石羅列,必須手腳並用始能登頂,宛如只有猴子才能攀登之山岳而得名。猴山岳步道由指南宮後山停車場出發,至萬壽路71號旁登山口上登,全程皆為陡峭之森林步道。(資料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網站)


11. 位於臺北市文山區內的樟山寺,興建於1931年,寺內主祀觀世音菩薩,已有近80年的建廟歷史。清初乾隆間,先賢渡海來台拓墾木柵地區,至嘉慶年間來者日眾,逐漸向山區發展,依傍山兩邊築屋定居。1930年,住在樟湖附近居民,在山坡地發現肖似觀世音菩薩石像乙尊,便以圓石塊為案,香火誠心供奉膜拜,後因祈福靈驗,信徒逐漸增多,便由信徒張喜、張發兩位先生許願斥資成寺,按地名稱為:「樟山寺」。


12. 樟山寺位於文山區老泉街45巷29號,初建於民國20年,供奉觀世音菩薩,該寺雖非名山古剎,惟寺前視野寬廣,可以看見指南宮、政治大學,更可遠眺臺北盆地、觀音山、淡水河等,且附近茶園遍布,品茶遊客不斷,已成為民眾遊憩重要據點。以樟山寺為中心點,計有3條步道呈放射狀分別通往其他遊憩地點:
(一)飛龍步道(往政大環山道路):特色在於整條步道中間均有石塊綿延不斷,從遠處望來,猶如恐龍的脊椎,因而得名。
(二)樟山寺至指南國小(指南路3段34巷9號之2)步道:沿途皆為鐵觀音茶園,走完步道後,全身都散發茶香。
(三)救千宮步道:較為陡峭,惟途中在福德宮前,有一棵百年老榕樹,盤根交錯,結成一粒粒樹瘤,景象相當奇特。(資料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網站)



13. 樟湖地區因地勢形狀像一座湖,傳說日治時代遍佈樟樹,因此得名,目前為木柵茶樹主要種植區域,觀光茶園林立,可供遊客駐足聞香。樟湖地區的主要步道呈半月型,從指南路3段38巷20號順著鵝角髻山的田埂前進可至三玄宮,在指南產業道路尚未開闢前,為貓空、樟湖、待老坑、阿泉坑地區的主要交通幹道,亦可通往新店地區著名的銀河洞。位於指南路3段34巷與38巷分界,有一處「張迺妙紀念館」,是當地茶農為紀念先人張迺妙於清朝時,將鐵觀音茶種自大陸安溪引進木柵而設置之紀念館,館內收藏有各種製茶用具及有關文物,可供遊客瞭解鐵觀音茶的由來。(資料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網站)
資料來源: http://gondola.trtc.com.tw/maokon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