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中元文化節
每年農曆7月15日舉行,普渡規模之大,號稱全台三大之一。虎尾的中元祭 最初是由居民們於7月15日當天 以集體大拜拜的方式 聚集在街道旁祭拜陰間無家可歸 漂浮在外的孤魂野鬼 各路好兄弟 目的是向鬼魂們示好及超渡往生者 祈求闔家平安 生意興隆從民國88年起開始規劃為文化節,是虎尾鎮最盛大之文化活動。
 


02. 布袋戲主題館
原為虎尾郡役所(又稱虎威古郡),落成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佔地七百餘坪,是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的廳舍,為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

民國34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郡役所改為區公所,民國79年後閒置。民國86年虎尾舉辦「虎溪躍渡大崙腳」全國文藝季,讓世人重新認識虎尾郡役所的價值,透過地方人士林燦弘、林文彬等人的極力爭取保留下,該所在三年後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終免除被拆的命運,並隨之規劃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主題館,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


03. 同心公園
虎尾同心公園立在虎尾糖廠對面,是台糖公司虎尾廠附屬設立的公園,建立的年代與虎尾糖廠(民國前4年建立)相近,原本是為了糖廠員工、眷屬所設計的休閒場所,現在也成為來糖廠遊玩的人們會來的景點之一。



04. 虎尾老水塔
建於大崙腳坵旁,造型為八腳形, 1920 年當時的日本在雲嘉南地區修建大圳,然而雲林地區的土質不適合建造水庫,所以虎尾儲水塔就應運而生,此水塔因當時人口劇聚增,虎尾糖廠須大量的水,加上當時的衛生不好,飲用水的品質須改善,於是在 1929 年開工建造,於隔年 1930 年開始使用。


05. 虎尾科技大學
虎尾科技大學前身為赫赫有名的雲林工專,學校將持續積極推動e化以及全方位發展、加強產學合作與技術研發、培育優秀專業人才、帶動社區藝術文化,並推展國際學術合作交流,不斷追求卓越、展現特色。



06. 虎尾糖廠販賣部
跟大多數的糖廠販賣部一樣,這裡賣的方式是放在冰櫃中自取,再到櫃檯去結帳,冰櫃中,各種冰棒貨色蠻齊全的,除了冰品外,台糖自製產品這裡也有陳列。



07. 糖廠火車頭
6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或許不知虎尾曾有火車站,貨運量還相當龐大。現在虎尾原料區辦公室,原為糖廠小火車車站,這座小火車站約建於同治年間,最早稱之為 "五間厝驛" 日據時代又加以擴建以利粗糖運回日本。其後經製糖株式會社不斷與其他合併聯營,虎尾驛的旅客搭五分仔車北達台中南可到今屏東縣南州鄉,分佈在濁水溪以南的糖廠城鎮均可用火車連貫,相當方便。



08. 糖廠鐵路橋
虎尾鐵橋是一座英日合作的鐵橋,由英國west wood公司設計,日本黑板組施工。鐵橋採用三段高低不等鋼架花樑設計,高者為跨樑,低者為護欄,形成不對稱的階梯構造。高腳鏤空及大墩座中有連續拱圈之美,是設計者匠心獨到之處。之前鐵橋左右側河堤加高,擋住部分鋼架花樑,縣府曾有意規劃道路拓寬以改善鐵橋周遭環境及交通,經地方人士陳情,縣府基於維護文化資產之立場,決定予以保留,並於九十二年五月登錄為歷史建築。


此篇出處來源:
雲林縣虎尾鎮公所 http://www.huwei.gov.tw/index.asp
雲林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http://tour.yunlin.gov.tw
雲林社區 http://ycchn.ylccb.gov.tw/index.php
http://www.pse100i.idv.tw/m/fuasu/fuasu02.htm
http://www.ttvs.cy.edu.tw/kcc/89silou/fu1.htm
http://www.nfu.edu.tw/mai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