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北港水塔
北港水塔建於昭和5年(民國19年,1930) ,至今已有68年歷史,為鋼筋混凝土造建築,以北港溪流為水源,用以改善北港市區居民的飲水。日文稱為「水道」的自來水廠,有取水井、沈澱、過濾、消毒等設施,為當時最完善的設計,處理好的水以幫浦打上水塔後送到每一住家,被稱為「水道水」。


02. 北港水塔
一旁的水廠辦公室以清水磚砌屋身配合長條窗及逐層退縮線腳為設計,造型特殊,頗具美感。光復後,北港水塔由北港鎮自來水廠經營,現合併於台灣省自來水公司。


03. 觀光大橋
雲林縣除了西螺大橋之外,在北港鎮內興建一座橫跨雲林、嘉義兩縣串連北港溪兩岸的北港觀光大橋,橋身與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和嘉義縣新港鄉的水仙宮連接在一起,成為兩座廟宇朝聖據點之間的觀光大橋。大橋主體採尼爾森式鋼拱橋型式,共三個橋環,整體橋身則採龍型鋼拱,強調橋拱之龍的造型,南北總長度約為四百五十公尺,寬度約六公尺,色彩則以紅色、金色為主系列。


04. 觀光大橋
橋上除了設置景觀照明,還將配合當地文化活動與周圍造景等意象來設計,藉由夜間照明與燈光投射,使兩岸的景觀與朝天宮在白晝與夜間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且大橋周遭也將設置觀天台、觀景台、自行車道、沿岸步道,以及生態與運動公園的附設建築,吸引更多來自全台各地的遊客前往,使雲林縣北港鎮更具濃厚的觀光風味。


05. 觀光大橋


06. 觀光大橋


07. 北港朝天宮
想要一睹媽祖的風采嗎?想要求神問卜嗎?想看看三百多年來仍是香火鼎盛的廟宇古蹟嗎?這裡有一處你一定聽過也可能去過的地方。那就是聲威遠播的「北港朝天宮」!


08.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是台灣本島三百餘座媽祖廟中,歷史最悠久,香火最盛的廟宇,它的故事可從滿清開始說起。當清朝政府將台灣劃歸為疆域版圖之時,笨港 (北港)己是一處住了不少漳泉移民,人聲鼎沸的港口城鎮,在清康熙33年(西元1694年)時,湄洲朝天宮奉請媽祖神像來台,在笨港北岸登陸。過去漳泉移民雖然篤信媽祖,此時一見樹璧僧奉請神像經此,便懇留神像以供膜拜,且建一小祠奉祀,並懇請樹璧僧主持祀事。至清康熙39年(西元1700年),有一紳商捐地,並由笨港居民合資建廟,是嘉義縣以北最早興建的媽祖廟。


09. 北港朝天宮
到朝天宮除了虔誠的朝拜之外,可得好好的品味這無上的藝術佳作,不論走到哪,你一定會驚嘆這巧奪天工的精心計,其內的龍柱、香爐、石獅、石雕、木雕結構,以及彩繪等等,就算不懂藝術的人,也會連連稱讚。


10. 北港朝天宮
在雲林縣的北港鎮,最熱鬧的地方應屬朝天宮一帶,這裡每年都會舉辦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活動,尤其是每年的農曆春節起至3月底,廟會、藝閣、陣頭、媽祖繞境祈安等等,還有花燈表演,都是不容忽視的傳統活動。故雲林縣的北港朝天宮可說是集台灣傳統技藝於一身的重要據點。難怪每年由北港朝天宮精心籌辦的元宵大型花燈展,總是特別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參觀。


11. 北港糖廠
北港糖廠創建於1911年,為日治時期日糖興業株式會社。二次大戰末期因盟軍轟炸,嚴重受創而停廢,台灣光復經政府接收,在廢墟中重建,幾經擴建為台灣糖業公司糖廠中唯一公稱日甘蔗壓榨量可達3,800噸之糖廠。
另外,園區內編號329服務的蒸汽老火車頭,讓蔗車入場的老道班房、機關車的車庫;二次大戰遭到盟機轟炸的彈痕纍纍的磚牆,都是探訪北港糖廠時不可錯過的景點。園區內尚有販售著名的台糖冰品。


12. 北港糖廠
廠址位於雲林縣北港鎮,南畔北港溪與嘉義縣僅一水之隔,與蒜頭糖廠為鄰,北接虎尾糖廠,西鄰台灣海峽,製糖原料甘蔗分布於雲林縣平原西南隅。鄰近北港朝天宮媽祖宗教觀光勝地,每年一到農曆3月,遠來進香朝拜的香客絡繹不絕。民國94年停產。廠區外有台糖公司經營之台糖量販店。


13. 北港糖廠
北港糖廠內的大眾公園,環境優美,本身就是一座植物園。園區內有二百多種植物,更有一些台灣稀有植物,如鄧伯花、臘腸樹、羅望子、第倫桃、大橡樹、成排大王椰子等,更是台灣特有黃金蝙蝠的重要棲息處。園區內也不少公共設施如圖書館、籃球場、展覽館、醫療室、日式防空洞等。


14. 北港糖廠
高五十五公尺,屹立九十二年的北港糖廠大煙囪,是北港地區最醒目的地標。這支煙囪底部直徑四點六二公尺,出口直徑二點四公尺,有廿層樓高。煙囪頂部安裝有二百五十燭光的紅色信號與避雷針。從民前一年至今,歷經數次大地震,均安然無恙。

此篇出處來源:雲林縣政府觀光旅遊網 http://tour.yunlin.gov.tw/hom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