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景點57.台南五香科
佳里金唐殿
台南縣佳里鎮金唐殿,建廟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不僅是當地的主要廟宇,亦隸屬國家三級古蹟;名匠何金龍所塑的剪黏維妙維肖,更是此廟的一項絕品。廟內供奉的主神有金元帥、方娘娘和朱、雷、殷府三千歲,例行祭典每年分三次,即配合上元、中元和中秋三個節慶舉行。此外,每三年舉行一次的王船祭典,是本廟最大的祭典活動;每逢子、卯、午、酉年的農曆一月舉行。醮期長達五天,第一天起鼓入醮,第二天起連續王駕繞境三天;並舉行普渡和王船添載,最後一天進行送王。
王船祭典期間,除了傳統的戲曲表演外,各式的陣頭和民間遊藝團體表演各種精彩有趣的節目;其中規模最大、最奇特的陣頭莫過於“蜈蚣陣”,計分為 108節,每節各坐一位著舊式官服“扮仙”的小朋友,蜈蚣陣全長達百餘公尺,因而有“百足真人”的稱謂。據說蜈蚣有辟邪的作用,因此,蜈蚣陣所過之處,鄉民們扶老攜幼,恭迎膜拜,並鑽梭於蜈蚣陣下,祈求降福庇佑。有趣的是祭典執事人員透過廣播,籲請生肖屬雞者迴避,因為雞是蜈蚣的天敵,令人莞爾。
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儀式,是整個祭典活動的最高潮。王船從廟前出發,由道士引導,在眾神轎、藝陣及各地善男信女的簇擁下緩緩前進。隨行的信徒中,有的手持掃帚沿街清掃,象徵為神轎清掃道路,是還願的表示;有的身穿黑衣,脖子掛著紙枷以鎖扣住,表示贖罪。遊行時,站在王船上的法師不停地作法並撒下冥紙,善男信女爭先搶拾以祈求平安,王船所經之地,家家戶戶都準備香案祭品,燃放鞭炮,恭送王船的經過。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2. 麻豆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創建明永曆16年,原名保寧宮,麻豆代天府是聞名全台的宗教觀光聖地,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與南鯤鯓代天府不分軒輊。廟殿於民國45年重建,改名為麻豆代天府,網羅當時全台著名建廟藝匠共同建造,歷經十年才建造完成,為當時全台最大廟宇。廟後空地建有一座五層樓高的巨龍造型建築,非常壯觀,內設有天堂、地獄及水晶宮三種宗教遊樂設施,除感官視覺的遊樂功能之外,頗具警世及勸人為善的教化意味。代天府與海埔池王府併列新南瀛勝景之一。代天府的特色在其廟宇建築裝飾的剪黏與彩繪,木雕石刻,具有很高的觀光文化價值。
麻豆刈香俗稱『麻豆香』,由麻豆代天府主辦,轄域各庄廟及域外分靈廟共襄盛舉,香陣規模龐大壯觀,堪稱南台大型廟會,即使放置全台觀察亦頗具份量,而有一定的發言地位。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3. 西港慶安宮
有300餘年歷史的老廟西港慶安宮,傳說為鄭成功成功來台驅荷後,派駐部隊於西港,軍中一位堪輿家發現鯉魚靈穴,於是就地興建了慶安宮。廟裡現主祀天上聖母、12瘟王等神衹,香火極盛,聲威遠播,長年吸引大批香客,而稱之「西港香」。慶安宮歷經整建,殿宇建築瑰麗、色彩典雅,康熙年間「后德配天」的古匾,懸在後殿彷彿述說慶安宮的滄桑與美麗;乾隆年間所立「安定里向忠亭碑」,碑文雖已磨損難辨,但仍可想像出當時朱一貴事件之盛,與清政府順利彌平之愾。來慶安宮別忘記走往傳說的鯉魚靈穴所在地-九鯉化龍的鯉魚亭,感受一點靈氣,傳說中的故事也許會發生在你我身邊。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4. 學甲慈濟宮
在台灣海峽兩岸有兩座“慈濟宮”,分別是閩南九龍江口龍池岩白礁鄉慈濟宮,另一處就是台南學甲鎮慈濟宮,二邊供奉的都是“保生大帝”──宋代民間醫生吳本。
位於學甲市區中心的慈濟宮,創廟於明末清初,為全台保生大帝的開基祖廟。廟內奉祀的主神保生大帝神像,乃宋代之開基古祖神像,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
聞名全台的慈濟宮「上白礁」祭典,從創廟伊始至今未曾中斷過。「上白礁」活動,係由學甲十三庄民於每年三月十一日先民登陸日,組成香陣前往登陸地的頭前寮「請水」謁祖,遙祭中國白礁慈濟宮祖廟的尋根活動。「上白礁」祭典後來演變成學甲大刈香的「學甲香」,其規模之龐大,乃全台之最。
學甲上白礁的活動,由當地信徒策畫舉行,參與的各式陣頭,藝閣十分琳瑯滿目,均是台灣民間少見的藝陣,諸如十二婆姐陣,百足真人陣等,遊行的隊伍先在學甲境內進行瘟庄遶境的活動,然後跟隨著保生大帝的神轎,來到將軍溪畔當年先民登陸的地點,舉行謁祖祭典,遙祭福建白礁祖廟,最後再進行請水儀式,以表示飲水思源,感念祖德。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5. 土城聖母廟
占地十五甲,仿北京紫禁城的宮殿式設計,巍峨宏壯,不失典雅。聖母廟分為前、正、後三殿:前殿奉祀五府千歲,儀態各有不同,威武凜然;正殿供奉聖母三座,賢淑貞靜、古拙樸實、儀態端莊,各有其氣韻;後殿則為凌霄寶殿,奉祀眾神,金碧輝煌。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6. 景點58.潟湖
七股週邊有河口、紅樹林、沙泥潮間帶、沙洲潟湖、離岸淺灘(如外傘頂洲)等豐富的海岸景觀,孕育至少二百種以上的魚蝦貝類、三十種以上的螃蟹,週邊由於養殖漁業及過去曬鹽製鹽產業而造就了許多的特殊地景。處濱海地區,多為魚溫潮汐灘地沙洲,生態環境較為多樣化。植物─七股溪、大寮大排較多紅樹林(海茄苳)生長,沿海堤岸沙洲多種植木麻黃形成護堤、護沙、防風之美麗林象。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7. 景點59.台南看古蹟
台南最大的優點就是古蹟文物,如樹屋位於德記洋行隔壁,最初為洋行倉庫,從砌牆古磚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作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即為日本人增建。戰後改為台鹽倉庫,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的奇景,引發藝術家的創造意念,在經費的支持下一度進駐其間。後因活動終止,樹屋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專業的規劃,於二○○四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體驗特殊的地景建築。(節錄自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8. 景點60.鹽水蜂炮
鹽水蜂炮的習俗始自清領時期,相傳光緒11年(1885年)夏天,鹽水地區發生大瘟疫,上千名街民死亡,地方民眾祈求神蹟降臨,最後武廟關聖帝君降旨遶境降魔,指使元宵夜由周倉爺前導,關帝神轎押陣護隊,信徒尾隨繞走疫區,沿途燃放炮竹直至天明。遶境結束後,小鎮疫情就此消退,民眾感念神恩,每年元宵夜沿襲成例,演變為今日赫赫有名之蜂炮盛會。追逐蜂炮須特別注意自身安全,蜂炮場面固然壯觀刺激,危險性亦高,安全設備必須備齊,以防眼睛灼傷、耳膜震破等意外發生。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


09. 景點61.關子嶺風景
關子嶺溫泉風景區位於白河鎮東側,四周有枕頭山、虎頭山等群峰環抱,環山風景點以關子嶺鹼性溫泉為起點,沿途有紅葉公園、水火同源等休憩玩賞地點。該處溫泉不僅與陽明山、北投、四重溪、知本溫泉並列台灣五大溫泉,其泉水終年豐沛,屬鹼性碳酸泉,溫度約在攝氏七十五度間,可浴不可飲,洗後全身舒暢,皮膚紅潤光潔,對於皮膚過敏、消除疲勞、美容、胃腸慢性病及風濕關節炎均具有相當療效,是天然的養生之泉。
資料來源:台南市觀光局
tour.taina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