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廣濟宮是兩殿式建築,兩殿左右有廊道相連,有U字飛燕翹尾的屋脊是閩南建築的特色.


02. 內灣派出所建物為一磚造基礎的木造平房,建築完全依照日本形式及工法來興建,屋頂覆以日式文化瓦,入口上方為唐破風造型,構造精簡而深具內涵,為新竹縣現存極少數仍保留完整的日式派出所之一,頗具保存價值。


03. 該建築物是頗具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物,建築主柱以清水紅磚砌成,再以砂漿粉光,屋架則是採日式大跨距木造組合工法來完成.


04. 民國52年,木匠大師陳振雲先生受邀前來內灣和天主堂建築師潘修士合作,興建天主堂於現址。原來教堂前身曾為製材所,故新聖堂就利用舊屋拆卸下的屋架檐樑再生使用。


05. 多半造型簡單,簡陋者於樹下或路旁,以兩塊石頭為壁,一塊為頂,即可成為土地廟,俗稱「磊」型土地廟。也有簡單以水泥或磚塊砌成小室,現今台灣甚至有工廠開模以水泥灌製大量生產,也有土地廟因香火鼎盛,逐漸中大型化者。


06. 

攀龍吊橋位於內灣村西方橫跨油羅溪,吊橋於溪兩岸設置兩座吊索橋架基墩,入口處巨石林木渾然天成、景觀頗具優雅:橋全長80公尺,寬約1.1工尺,僅可供人員通行,亦是通往「南窩」與「南坪」的捷徑,亦可通往「內灣吊橋」與「北角吊橋」。


07. 樂善堂建築之特色在於牆面由石板所砌築,由於油羅溪谷內產砂岩,因此,建廟時以砂岩做為牆壁材料,為本堂特殊之處。部分牆體則以泥磚、紅磚砌築,加上中央木構架,具混合構造之特色。 




08. 

內灣吊橋位於內灣村的東方,橫跨著油羅溪,全長約147公尺,寬2.6公尺,內灣吊橋昔日為穿越油羅溪來往南坪的交通要道,擁有雙橋墩的構造,站在鋼索的吊橋上,可觀看整個油羅溪河谷景色。


09. 

合興車站為磚造黑瓦的近代日式建築,其歷史較內灣車站悠久,是前往「內灣地區」觀光的第一站。合興車站月台頂邊鐵道旁有一間作業室,紅磚紅瓦的日式舊建築,既古樸,又可愛。


10. 

於民國3~4年間遷居內灣,隨後其醫術頗受好評、聲名遠播,即使在內灣山中開業,遠地患者求診者仍舊接踵而至、絡繹不絕。目前其舊址中還尚存一株體態高大而近百年歷史的台灣側柏,亦屬台灣罕見之最古老的側柏之一,因在住家後院發現不易,但其枝葉生長茂盛也可看出其樹的珍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