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成功營區

簡介:
「成功營區」是以前的陸軍營地,因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計劃,讓荒廢10年的營地重新定位-現名「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成功營區裡有完整舊營地的規模設備、森之雕步道、自然生態區、人工濕地、學習教室...等,是一處結合保育、文化、教育、休閒的「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PS.從步道可與藝術高中國中部相連接。高中部教室目前設置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區』中。

聯絡電話:(04)7283866
傳真:(04)7285828
地址:500彰化縣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



02. 藝術高中

簡介:
彰化國中升格為藝術高中後,高中部即設置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地」中,是一所名符其實的生態森林教室唷!! 
週休二日,很適合來體驗一下都市裡的"叢林"之旅。



03. 成功營區入口處

簡介:進入即是成功營區,右手邊有停車場。


04. 成功營區入口處對面

簡介:
看到右方是「八卦山風景區」的地標時,左轉進入就是成功營區及藝術高中。



05. 安養中心

簡介:
這裡以前是「彰化就業訓練中心」。
民國83年9月1日起核定更名為「彰化榮民自費安養中心」。

 
"佔地廣大" ....


06. 桃源社區

簡介:
累了可以在這裡休息片刻,再出發。
 
PS.對面是「內政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 」。



07. 內政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


08. 綠蔭大道

簡介:
『彰化.139線』沿途山鑾秀麗景色、綠蔭扶疏,不管是平日、假日,白天或晚上,經常吸引許多車友造訪。 



09. 綠蔭大道

簡介:
騎在有綠蔭遮天的139線道路上,沿途景色優美,視野佳,感覺很舒適,所以139線一直都是自行車族最夯的熱門路線。
 

PS.每到4月桐花季,還可遠望在八卦山陵線上雪白的桐花!!


10. 綠蔭大道

簡介:
圖中右手邊為「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種,四色樹,所以,在台灣地區以外是看不到台灣欒樹的唷!,也因它的特有的特性"四色",被列入世界十大名樹之一。


何為是四色樹,是哪四色呢?
1色-綠 → 夏季,整株綠葉呈現出青翠的綠色

2色-黃 秋季,開黃花,黃色花朵常常飄落履蓋整個地面,畫面非常詩情畫意,也因此它又稱"台灣金雨樹"
3色-紫紅 → 冬季,結實後,全株又轉變為紫紅色
4色-褐 → 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


隨著四季變化一直週而復始,整個觀賞期很長,是非常有特色的樹種。



11. 賞鷹平台

簡介:
每年春分前後一個月( 大約是3-4月份 )灰面鵟鷹(春秋過境鳥)大舉過境遷移北返,正是彰化地區最佳賞鷹的季節,最佳地點就屬此處賞鷹平台視野最棒。

據彰化野鳥協會的統計資料:
2009年灰面鵟鷹起鷹2,599
2009年灰面鵟鷹過境7,435
2009年灰面鵟鷹落鷹2,244


灰面鵟鷹小簡介
  .體型中型鳥,體長僅約43至50公分。
  .徒
於秋季十月份左右南飛過境到墾丁恆春,正逢國慶時節,又被稱國慶鳥。
  .落腳於南部恆春鎮滿州鄉,又名滿州鳥....後山鳥...等。
  .於春季三、四月份從恆春到彰化棲息集結遷移北返,正逢清明節時期,又稱掃墓鳥、清明鳥,彰化也稱牠為南路鷹。

賞鷹最佳時段:
  .起鷹-早上06:00 - 09:00,日出後。
  .過境-中午11:00 - 14:00, 雲層不要太厚,天氣要晴朗。
  .落鷹-下午 14:00 - 17:30,天氣晴朗時。



12. 自行車標誌

簡介:有此標誌表示這裡適合騎自行車。


13. 七壙古墓

簡介:
據說這是七人的古墓,有一百多年歷史。墓旁有二顆百年榕樹,似情人般佇立茂盛不透光讓此地更添加陰森氣息,也常有人說榕樹是屬於比較"陰"的樹種。


早期盛行簽玩大家樂時,此地正是大家最愛來"報明牌"的地方,據說此地曾破人萬次,人鬼同樂瘋大家樂。

照片是環境整頓整修後的現況,旁邊也附設廁所,此地大家樂盛行的風氣也已沒落許多。


14. 七壙舊況

簡介:七壙舊況照片。



15. 七壙對面的景觀平台

簡介:
在七壙對面,沿著樓梯上去可到達途景觀平台, 能俯視整個南彰化地區。



16. 七壙轉角處,右轉寶山路

簡介:
在七壙古墓的路口,右轉接寶山路。



17. 三清宮

簡介:
三清宮正門前,有個視野極佳的暸望台,能遠望彰化市全景,美景就在眼前。也有免費茶水供應,三清宮旁有桃源里森林步道是許多登山客最愛造訪的景點。



18. 路面高底落差很大

簡介:
路面高底落極大,騎乘自行車時,下坡路段請小心騎乘。



19. 彰化縣立健興網球場

簡介:左方會經過彰化縣立健興網球場


20. 彰化師大寶山校區

簡介:右方會經過彰化師大寶山校區。


21. 對比

簡介:
路旁有一整排高大的行道樹,中間穿插一顆新生小小樹,產生強烈對比的視覺。每當經過此地時,看著小樹一天天慢慢長大的同時,總讓人有歲月刻痕,生命的延續的體認。



22. 體育館東南門停車場

簡介:
彰化縣市體育館東南門及週邊皆可停車,附免費停車場(廁所)



23. 華陽公園吊橋(情人橋)

簡介:
目前此吊橋關閉正在整修中,預計99年1月底完工,開放期限未知。


華陽公園的入口處有二個,一個在寶山路的保四總隊對面,一個就是此處,從體育館旁的情人橋進入。公園內附設兒童遊憩區及生態植栽等景觀。



24. 體育館前T字型路口,左轉

簡介:
於彰化縣立體育館前T字型紅綠燈路口,左轉接中興路。



25. 彰化縣立體育館前一景



26. 南郭國小

簡介:
校外旁有提供桌椅小廣場,可休息。 



27. 華陽立體收費停車場(附廁所)

簡介:
1F:華場傳統市場

2F:婦女學苑
3~6F:停車場


28. 八卦山下燒肉圓

簡介:
肉圓早在日據時代,彰化均有在賣;而本店在日據時期先作紅龜仔粿生意,後來深感往後吃紅龜仔粿人口漸少,所以研發製作肉圓,不斷嚐試;在台灣光復後,才正式開始經營,以此為業至今已有五十幾年;目前是第二代從事經營。
  本店最早賣肉圓是用挑擔沿街叫賣,每天從縣政府至民生路、成功路、五信總社一帶,好長一段時日走擔叫賣,然而肉圓擔仔重量非輕,長久身體不堪疲勞;因此,最後才選擇公園內及彰化戲院外空地,公園路東民街口固定賣起肉圓,所以老一輩客人都會稱呼本店為“公園燒肉圓”。
  其實農業社會,在彰化市賣肉圓的幾乎都走擔沿街叫賣,而沿街叫賣必喊燒肉圓,以引來客人購買,所以彰化的肉圓名稱,其正名應稱呼“燒肉圓”才名符其實,因這層淵緣本店一直保留古時候沿街叫賣燒肉圓之名,作為本店招牌至今。而後來都市變遷,公園被遷移至八卦山大佛像後面小山丘,公園被遷移,彰化戲院也結束營業;事過境遷,本店一直在此經營傳統美食手藝燒肉圓,經過數十寒暑,自然而然客戶們,一直稱呼本店為“八卦山下燒肉圓”,享譽至今。

肉角肉圓 30
肉絲肉圓 30
脆丸湯 10

可低溫宅配


資料來源:八卦山下燒肉圓網站。



29. 全家

簡介:
許多車友也會居集在店外 (有提供的桌椅) 休息聊天連絡情感。 



30.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前(週圍),有畫停車格

簡介:
位於在八卦山下,八卦山
牌樓 附近。


31. 八卦山大佛上山入口處

簡介:
八卦山下的『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旁。
 附近有彰化縣的藝文中心、文化局、藝術館、縣議會、社教館、彰化市圖書館..等。



32. 銀橋飛瀑入口處

簡介:
主要是以人造「飛瀑」及「銀橋」二景為名,位於山谷的上下方。


據當地人表示,在早期因水質清澈乾淨,當地婦女常時會在附近取天然山泉水洗衣, 這裡也是小孩子們的遊樂冒險天堂,抓昆蟲、彈弓打小鳥....等,聽說當時還曾經有毛蟹出沒,不過一切都已走入歷史。許多早期設施經不起歲月摧殘早已久年失修,現在經政府整建後,規劃為一座以兒童為主題的水景公園,以原有自然生態景觀為主,以人工景觀為輔,打造出八卦山一處新興景點,換另一個方式讓此地的文化歷史繼續延續下去。


33. 八卦山大佛

簡介:
沿著八卦山大佛牌樓,樓梯上去,二旁豎32尊石雕觀音,參佛大道的盡頭是九龍池廣場,八卦山大佛(釋迦牟尼像)即端坐在此。



34. 八卦山大佛

簡介:
彰化市的地標 - 八卦山大佛(釋迦牟尼像)建造於民國 50 年,以鋼筋水泥雕造而成,佛身(含蓮花座)有七丈二(22公尺高),從蓮花底座的二側有出入門可進入佛身裡,大佛內部共有6層。


樓層介紹:
    1F -
佛堂
2~5F - 陳列佛陀事蹟,可沿著樓梯而上遠望彰化市景觀

 
如此莊嚴的大佛,怎麼會有情侶止步之說呢?
早期(時間已不可考),有一對相愛的情侶因雙方家長反對,這對情侶為了證明對彼此的堅定的愛意,選擇了這條不歸路,於大佛的左右耳上吊殉情而亡,之後,就開始有傳聞情侶來到大佛前拍照或遊玩,過沒多久即便會以分手收場。這就是八卦山情侶止步傳說的由來。

雖這是真實事件,後來的民間謠傳,情侶到底會不會分手的問題,個人認為答案應該早就在於彼此的內心裡,並不會因為這個傳說或地點而造成分手主因。所以,歡迎大家多來八卦山遊玩吧!!


35. 八卦山收費第一停車場(大佛風景區旁),附廁所



36. 自然生態園區

簡介:
園區內有水梯、花木展示中心、兒童休憩設施(區)...等自然生態景觀。 



37. 自然生態園區旁廣場

簡介:
假日此廣場會集結許多攤販販賣食材等物品或按摩。
不過,眼尖的人會注意到,旁邊有個"斗大"的廣示牌,寫著"禁止擺攤販"等字語,如此的對比畫面滿諷棘的。



38. 體育休閒園區

簡介:
一早或傍晚園區就會聚集一群愛好運動的居民,非常熱鬧,這裡也成為彰化人運動休閒的重要地點。
運動休閒園區再往裡面即是棒球場。



39. 體育休閒園區對面附廁所

簡介:
體育休閒園區對面有附設廁所。 



40. 健康休閒步道

簡介:
騎車騎累了,也可以來走走健康步道,有木板步道,也有鋪小石子的腳底按摩步道,二旁有相思樹、台灣欒樹、樟樹,行走在步道中,可以吸收到天然有芬多精,所以,早上或傍晚彰化人很愛來這裡運動健身。


雖然有種植防蟲的樟樹,但是效果有限,來到這裡還是要記得帶防蚊用具,不然小"黑金鋼"非常惡毒,"它們"會集體豪不留情的盡情吸食他們最愛的"紅色果汁",保證讓你奇癢無比到痛不欲生,切記。


41. 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

簡介:
「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為紀念清光緒年間抗日義軍。公園內設置有祭祀殿供民眾追懷景仰,兩側並分別設有一門古砲,及涼亭、花架。「古砲」設於清光緒十年(西元一八八四年),為義軍抗敵武器。

 
資料來源:彰化市公所


42. 健康休閒步道

簡介:
這就是木板步道。


再提醒一次:
記得帶防蚊用具,不然小"黑金鋼"非常惡毒,"它們"會集體豪不留情的盡情吸食他們最愛的"紅色果汁",保證讓你奇癢無比到痛不欲生,切記。



43. 彰化縣立藝術高中

簡介:
以前是彰化國中,現在升格為彰化藝術高中,校園跟『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可以透過交界處的階梯相通。



44. 八卦山基點

簡介:
八卦山基點標高 97 公尺。


標示牌文字內容如下:
八卦山測基點屬三等三角點,約位於東經1203245秒,北緯24453秒,標高(海拔高度)97.05公尺。

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測量人員通常在展望良好的位置(多選擇較突出的山峰為原則)設立三角點。
 
經由三角測量測得各點方位角及點與點之間的直線距離稱為邊長,計算其座標,決定各點平面位置。

其標高則以基隆平均海水面為零公尺起算,按水準測量方式測得。依位置精度與平均邊長,三角點可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一等三角點的精度最高平均邊長最長


45. 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附廁所、茶水)

簡介:
館內主要是介紹八卦山脈之動植物生態及灰面鵟鷹專區。

展示空間:
一、生態展示室:
    1.
八卦山脈常見植物
    2.八卦山脈生態一隅展示(動物、植物模型)
    3.八卦山脈生態雕塑
    4.生態拼圖區
    5.生態遊戲區
    6.生態教育互動式電腦

二、灰面鵟鷹展示室:
    主要是灰面鵟鷹及珍稀的猛禽詳盡的展示介紹及專人解說。

三、視聽室:
    定期播放生態影片及舉辦講座研習用。



地址:彰化市卦山路13之7號
電話︰04-7289608 FAX︰04-7289625
開放時間︰08:30 - 17:30



46. 八卦山 C-119 軍機展示區

簡介:
C-119系美國費查公司製造,可搭載乘客或兵員42-62人,或擔架35付。
民國47年加入國軍服役,擔任運補、空投、空降及搜救等任務為我空運早期運兵部隊主要機種,任重道遠,貢獻至偉。
本機已於民國86年除役,經彰化縣政府洽請空運總部贈與本縣永久保存,供遊客觀賞。


時間:
   1.接收時間:民國47年
   2.除役時間:民國86年


尺寸
   1.翼展:109呎四吋(33.32公尺)
   2.機長:86呎六吋(26.36公尺)
   3.機高:26呎三吋(8公尺)
   4.機重:85,000磅(38,550公斤)


規格
   1.發動機:R-3350-89B往復式發動機二具
   2.最大馬力:每具3,500匹馬力
   3.最大速度:217浬/時
   4.實用昇限:18000呎



47. 卦山月園觀景餐?

簡介:
今山古月八卦山麓;舊名定軍山、望寮山,列台灣八大名勝之一,等級評鑑為國家標準風景區,山頂視野遼闊、定寨望洋、卦山春曉、各倚美景,本園期許結合八卦山完整的生態園、步道、賞鷹、自行車、人文、串連出秀麗雅緻;休閒資源豐富之遊憩園區。


空間配置:
1.室內:
   .1F大、小型會議室,可供50人使用
   .2F會議室,可供130人使用
   .小木屋6-12人(可免費無線上網)
2.室外:
   .1F一般飲食觀景區
   .1F燒烤區
   .2F觀景平台一般飲食區


 
地址:彰化市卦山路23號
電話:04-7271588
傳真:04-7261599
營業時間:平日11:00AM~ 01:00AM
                假日10:00AM~ 02:00AM



48. 俯看北彰化南台中

簡介:
可觀賞台中縣市、彰化市美景,所有美景盡收在眼前。



49. 

卦山月圓停車場



 

Bikelane產業聯盟商家介紹-卦山月圓景觀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