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陳師兄素肉圓 
  
  大溪老街上的陳師兄素肉圓,店面位於往來石門水庫及大溪老街的必經之地,是桃園地區唯一販售素肉圓的老店。第一代經營者陳應隆,早期經營攤販,在大溪販售手工製作葷肉圓,以皮薄Q嫩口感,獲得顧客喜愛。後來,陳應隆因為皈依佛教開始茹素,就不再販
售葷食,而這一停就是十年。因為大兒子陳秋合鼓勵父親再出發,希望在宗教信仰與傳統小吃間找到平衡點。為了造福更多的素食者,陳應隆開始製作素肉圓,店內產品也改賣起素食,為人親和的陳應隆,客戶及朋友都因其虔誠的信仰稱呼他「陳師兄」,店名就以此命名為「陳師兄素肉圓」。
陳師兄堅持選用大溪在地出產的豆類食材作為原料,不斷嘗試、研究製作,終於做出內餡香醇、外皮Q嫩順滑、遠近馳名的〝素肉圓〞。店裡特製的素餛飩、何首烏湯和素肉醬麵,也都是百吃不膩的平民小吃,深深受到素食與非素食主顧的喜愛。另有提供宅配服務喔。 

 
.品  牌: 陳師兄素肉圓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慈湖路1樓
.電  話: 03-3879042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7:30~PM19:00
.連 絡 人 :  陳秋合  
.營業項目:  肉圓 素食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2. 大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名聞全世界的台灣大溪豆干,為台灣大房豆干祖先黃屋所創,於1923年,黃屋開始販賣豆干,由於較早的豆干不能久放,故黃屋發明用鹽水去煮豆干,然後加上天然膠糖染色,使豆干能防腐。黃屋更嘗試加入磨好的豆漿與特殊口味的五香,使豆干不會有焦味,氣味更加香濃。
為了增加豆干柔軟度,黃屋使用棉質的紗布包覆豆干,經數道的手工包紮與獨特配方的浸滷,如此不斷反覆進行,這就是大房手工烏豆干。
位於台灣桃園大溪的大房豆干傳承至今已歷四代近百年的豆食工藝,保留原有的香醇、濃郁、柔綿的口感,入味而回甘,豆干的芳醇瀰漫出整個大溪老街百年的歷史風華,值得您細心品味「國寶級豆干大師」難忘的好滋味。堅持一世紀的好品質。 

 
.品  牌: 大房豆干、黃大目食品廠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中正路1樓
.電  話: 03-3883457
.傳  真: 03-3883458
.消費方式:  現金、信用卡 
.營業時間:  AM11:00~PM17:00
.連 絡 人 :  黃建嘉  
.營業項目:  豆干製造、販售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3. 小江活魚餐廳 
  桃園石門水庫壩頂餐飲區「小江正宗水庫活魚」,賣的是從水庫捕撈起的活魚,新鮮的魚加上老闆好廚藝,成為石門活魚一絕。
老闆江清流從小就對石門水庫的魚類很有興趣,也喜愛研究,即使花上再多的精神也不累,捕撈的鮮魚就立即帶回家烹飪,與家人或親友分享美味,也練就一手捕魚的好功夫。
而小江的妻子簡水錦對於料理相當有研究,擁有好廚藝。12年前夫妻一起在石門水庫壩頂餐飲區租下店面經營活魚餐廳,將工作與休閒結合一起。江清流說,石門水庫魚產資源豐富,吳郭魚、大頭鰱、草魚等,平均每天可捕撈到5至8尾、總重達100台斤的活魚。
因為石門水庫禁止釣魚,為擁有新鮮活魚來源,小江還申請石門水庫水域捕魚證,以捕魚自賣方式上菜,所以來這吃活魚保證新鮮最好吃。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環湖路1-10號
.電  話: 03-4711039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平日AM:10:30-PM:20:30 假日AM:09:30-PM:22:00
.連 絡 人 :  何水錦
.營業項目:  1.活魚料理 2.豆食料理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4. 永珍香餅舖 
  
  永珍香已走過了六十幾個年頭,目前由黃家第四代傳人黃智弘與父親黃辰義共同經營。早期一直以傳統廟宇斗糕,祭祀禮品為主。永珍香最大的特色,除了結合現代西式糕點外還保留了許多全依照古法製造,幾乎快消失的傳統糕餅,諸如聞名的蕃薯餅,芋頭餅,及其他保有古早味的傳統訂婚喜餅,黑糖糕,壽桃,壽龜,壽麵,綠豆糕等糕點,本店特別強調依季節變換不同糕點或是依節慶搭配推出糕餅。祭祀達人黃智弘說 : [不管何時皆可滿足鄉親的祭祀需要,全年不缺貨]是永珍香的一貫宗旨。

黃老闆和父親兩代都是當地的義消,而糕餅店為了配合附近鄉鎮居民早起去廟宇拜拜的習慣,每天早上七點就開門營業,不難讓人明白,永珍香對他們而言,不僅僅是謀生的工具,更是人情味的流露。除了店裡推薦的一般糕點外,還可以預訂壽桃、壽麵塔及彌月油飯等,由於產品都未添加防腐劑,較不易推廣及保存,唯有從「多年來在地人要到外地拜訪親友時,都會購買永香珍作為伴手禮」這件事,輕易就讓人感受到其各類糕餅產品的長銷魅力。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107號
.電  話: 03-3882330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7:00~PM8:30
.連 絡 人 :  黃智弘  
.營業項目:  訂婚喜餅、彌月蛋糕、壽桃麵龜、月光餅、芋頭餅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5. 百年油飯 
  
  老闆游先生告訴我們,百年油飯在他的曾祖父時代,原是手推車沿街叫賣的形式,到第二代才有目前泥磚屋的店面,直到傳承到現在的第四代,除了房子略為翻修外,店內氣氛和主要招牌菜,並沒有太大不同。香噴噴的招牌油飯,堅持採用頂級溫體豬後腿肉,加上復興鄉的香菇及濁水溪米等上等食材,浸泡炊煮都放入百年純熟技術的細心專注,難怪來店用餐的人絡繹不絕,下午兩點過後的非用餐時間,仍然擠滿慕名而來的老饕客,曾創下一天銷售量達七百多斤油飯的輝煌記錄。

再讓我們說起百年油飯的歷史風光,一定會讓你決定非來大溪進行一趟美食之旅不可,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居住在鴻禧山莊期間,每天必定差人來外帶東西回去吃,更有不少美食節目採訪背書。店裡除傳統美食及湯品外,也可為客人量身提供彌月禮盒、新娘蛋糕等,只要額滿12,000元,住在台中以北,即可免費宅配。 
 
.品  牌: 百年老店、老街坊食坊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民權路17號
.電  話: 03-3881681
.傳  真: 03-3883045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7:30~PM19:00
.連 絡 人 :  游志成
.營業項目:  油飯 肉羹湯 肉卷 三寶套餐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6. 黃日香股份有限公司 
  
  歷史將近百年的黃日香本店,代表著大溪豆乾的發展傳承,黃色包裝大紅色的字樣,是許多人一踏入大溪時就想採購的百年品牌,無論是香辣、蒜茸或是素食口味,只
要掛上黃日香的招牌,就是品質保證。另外,熱門長銷的經典豆干—香香干,
不論是咀嚼時溢滿口腔的香味或是綿密又紮實的彈性口感,都堪稱一絕,更是許多人出國留學時,必帶的家鄉味之一,咬著香香干的同時,彷彿也憶起台灣的鄉土氣息。

黃日香豆干之風味獨特,不僅在於數十年來經驗之累積,也歸功於後院清澈見底的古井,甘美的軟水水質孕育出了優質的豆干,使得黃日香豆干遠近馳名。當年還是行政院院長的蔣經國先生就曾數度造訪本店,還與第三代老闆結為民間友人。經過四代接手經營後,在產品上更為健康創新,再度讓人見識到黃日香歷經百年仍舊閃耀奪目的品牌力。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56號
.電  話: 03-3882055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7:00~PM20:00   
.營業項目:  香香干、香辣豆干絲、蒜茸豆干絲、素食豆干及現滷豆製品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7. 萬里香商店 
  
  大溪豆干始祖 林絨於西元一八八五年隨林本源家族渡海來台,並將豆干製作技術傳授予江家,也就是萬里香豆干的由來。

林絨老先生將唐山家傳的豆干技術帶入大溪,使用五香、鹽水和糖烏﹝焦糖﹞將豆干調味、防腐、上色,上色過後的豆干呈現黑色,即為現今大溪的特產黑﹝烏﹞豆干,直至今日仍廣受喜愛。
近幾年來,萬里香更從傳統豆干店,跨足有機豆干及豆製品產業,成立新工廠走出新路。萬里香的有機產品,不僅直接從美國進口有機豆,製作過程,也是一點也不馬虎,實實在在經營,是大溪本地人最為信任的廠商。另外,萬里香也將健康飲食與自家豆製品
結合,開了家觀音齋素食館,讓健康與好口味同時在美食中得到驗證。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123號
.電  話: 03-3882007
.傳  真: 03-3882262
.消費方式:  現金、信用卡 
.營業時間:  07:00~20:00
.連 絡 人 :  江秋雲   
.營業項目:  1.黑豆干 2.生機豆漿 3.豆腐乳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8. 廖心蘭豆干豆腐乳公司 
  廖心蘭豆乾馳名全省,創立於民國46年,由廖心蘭本人於大溪三板橋廖厝底製作豆干、豆腐乳;由原本每年過節的家族加菜,進而推廣至市集販售因而深受好評。由於秉持傳統手藝,從選黃豆,浸豆,磨豆,煮豆,過濾到加壓,上色,滷味等層層製作過程,多一分少一秒都不可輕忽,契而不捨的改良製作方法,加上水質甘美,進而製成多種口味豆乾及豆腐乳。
廖心蘭的陳年豆腐乳是銷售長紅的核心產品,近年來研發推出的芋頭口味及強調養生的紅糟口味,同樣受到市場青睞。除豆腐乳外,豆干也是品牌強項,包括三杯雞、蕃茄等市面少見的獨特口味,結合食材香味與豆干嚼勁,讓豐富的味覺層次在口中任意變化與組合,煞費苦心製作的產品,口味真的令人難忘。另有多種醬菜如香筍,香薑,紫蘇梅,菜心,特製米醬,剝皮辣椒等產品供客戶選擇。 

 
.品  牌: 廖心蘭豆干
.地  址: 桃園縣大溪鎮康莊路5段513號
.電  話: 03--3886029
.行動電話: 0937-10523
.傳  真: 03-3884974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7:00 (平日) AM9:00~PM8:00 (假日)
.連 絡 人 :  廖宜中   
.營業項目:  製做多種口味豆乾及豆腐乳另有多種醬菜如香筍,香薑,紫蘇梅,菜心,特製米醬,剝皮辣椒等產品供客戶選擇。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