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華陶窯 
  
  華陶窯位處苑裡火炎山西側山腰,園區占地約六公頃,依山而建。從山下仰望,華陶窯像是一座由紅色磚瓦所建立的城堡,城堡就座落於美麗青翠的山丘中。

華陶窯一年約吸引4萬人次造訪,一進入窯區,園方就敲起24響鐘鼓迎賓,24響代表著24節氣,此時旅者們還可先在大樹下歇歇腳,品嚐客家人的「酸柑茶」,化解疲勞;還有園林擂茶,是客家人待客大禮。
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著強烈使命感的陳文輝,民國73年賣掉祖產田地,在客家人占六成的苑裡地區,選擇了火炎山半山腰上創立了華陶窯,占地六公頃。
當遊客們沿著斜坡道路走進園區時,坡崁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古色古色的雙扇木門,門旁有一幅對聯「華泥洗客塵,陶然共忘機」,橫聯為「斯土有情」,一語道盡窯主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這幾年,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員工旅遊,或是決策經營會議,選在華陶窯舉行,他們在此享受寧靜、體驗人文、學習知識、甚至腦力激盪。
在求新求變之下,華陶窯與旅遊業的結合,包括帶領遊客從事捏陶、燒陶等陶藝DIY活動。此項創舉在市場造成轟動,一年吸引四、五萬人次入園,也帶動水里、竹南等地蛇窯業者跟進。
此外,華陶窯更成立「相思廚」,將陶藝器用與餐飲結合,藉此提升園區的附加價值,更以多元化的美食,訴求精緻生活的色、香、味俱全。
2008年則擴大與長榮桂冠酒店合作,藉由飯店通路展售陶盤、陶碗等陶藝品;也將與產業界聯盟,推動美學體驗、人文教育訓練課程,進一步建立及推廣更深層的生活風格與美學。

 
.地  址: 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電  話: 037-743611
.傳  真: 037-743744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10:00~16:00、18:00~21:00
.連 絡 人 :  王麗卿  
.營業項目:  柴燒窯、陶藝工作室、園林景觀、本土植物園、鄉土風味餐\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2. 再生陶瓷有限公司 
  
  再生陶瓷有限公司,生產陶瓷精品與藝術陶瓷,如燈飾、酒瓶、杯盤、蠟燭台、造型酒瓶容器、香精薰燈、馬克杯設計製作及陶瓷娃娃公仔,產品美觀大方,種類樣式眾多。再生陶瓷產品,從接單、原型設計到窯燒出廠包裝均不假手他人,不僅設計精美,品質管控更是優良,如發現色料不勻或有任何不完美的地方,一律將產品毀壞不外流。

再生陶瓷有限公司多年來在酒莊紀念酒瓶、香精燈、紀念人物的製作上,擁有相當優勢。透過對品質的嚴格控管,讓再生陶瓷出廠的瓷器都擁有極佳口碑。
 
.地  址: 苗栗縣公館鄉石牆村9鄰188號
.電  話: 038-237474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項目:  陶瓷娃娃公仔、造型酒瓶容器、香精薰燈、馬克杯設計製作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3. 五穀文化村 
  過去:
功薰陶瓷公司為五穀文化村的前身,成立於裝飾陶瓷業鼎盛時期,民國76年,由五位同窗同學(徐永奐、陳東文、陳江林、王國基、羅世偉)合夥草創。早期的功薰陶瓷公司租用廢棄三合院加以整修成工坊,初期以替其他大廠代工模式踏入陶瓷界,從幫其他工廠代工燒成、整修、注漿、彩繪、甚至出貨,期間至少歷經2年。爾後也慢慢自行接單,訂單多時也協助其他小型家工廠,訂立聯盟撥部分訂單,隨著經濟發展,規模日益擴大。80年代訂單貨量日益增多,小小工坊不敷使用,於是購置廠房(現址),新廠房也由當初之人工注漿改自動助漿,四方窯(梭子窯)也改成隧道窯。員工數由最初之十多人到頂峰之百來人,本來只是代工,也走向自行設計開發。

現在:
十餘年之間,九○年代產業陸續出走,苗栗陶瓷業從頂峰400餘家萎縮剩下不到10餘家。功薰陶瓷公司 - 在徐永奐總經理為了一份愛鄉的情懷與根留台灣的理念,從產業發展永續經營,將苗栗裝飾陶瓷文化及生產互賴模式呈現,結合休閒觀光,文化傳承而成立"五榖文化村","傳統"、"現代"與"裝飾陶藝"融合成苗栗地標及觀光窗口。

未來:
結合苗栗"裝飾陶瓷藝術"、"客家人文風貌"及"五穀精神"之文化歷史背景,積極投入以因應未來觀光需求,朝產品精緻美觀高品質方向賡續推動,開創出嶄新的附加價值,塑造"五穀文化村"優質形象,躍昇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願景目標,永續經營,迎向璀燦未來。 

 
.地  址: 苗栗縣公館鄉玉穀村117-5號
.電  話: 037-234805
.行動電話: 0935726435
.傳  真: 037-230368
.消費方式:  現金、信用卡、國民旅遊卡 
.營業時間:  8:00~18:00 
.連 絡 人 :  徐永奐   
.營業項目:  裝飾藝術陶瓷生產及展售 陶瓷體驗工廠開放參觀及導覽解說 體驗DIY套裝活動(彩陶、米食、擂茶、餅乾等)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4. 金良興窯業股份有限公司 
  
 

  苑裡鎮金良興磚廠結合山腳社區再造,爭取政府經費,活絡地方觀光、推廣磚瓦文化,重新帶動傳統磚瓦產業的需求,不但再造生機,還成為台灣磚瓦領導品牌。
金良興於92年首創在每塊紅磚側面印上「JLS」品牌,以確立品質責任,並配合生產多樣化產品,包括:清水磚、火頭磚、裝飾磚,創意產品有:磚雕藝品、異色磚、異型磚、結合之磚雕牆等。一方面推廣磚雕文化,藉由半乾泥磚,配合溼海綿、雕刻刀及特殊的模具,透過磚雕DIY體驗活動、有計畫的培育在地人才,研發新產品。
為保存磚瓦文明、磚雕藝術、砌磚技藝、磚造建築藝術與培育地方人才盡一分心力,在文化單位協助,金良興於92年成立「灣麗磚瓦文物館」,期為台灣營造社區景觀打下堅實基礎,使成為台灣與國外磚瓦產業技術文化藝術接軌交流平台,營造國際級磚瓦文化藝術技術交流中心。
灣麗磚瓦文物館成立磚家藝族,為紅磚藝術創作與推廣注入新生命與動力,辦理人才培訓、產品開發、磚雕教學活動、文獻整理、出版「山城磚瓦」雜誌與「台灣磚瓦20」專刊,館內展示磚廠相關器具、產品及經典磚雕作品,舉辦「磚雕七夕情」、「老窯情深音樂會」、「苑裡磚雕藝術季」等活動,讓磚產業文化得以傳承,使磚瓦傳統產業轉變,讓紅磚不再只是停留在房屋建築思維上。
結合社區發展休閒窯業產業社區化經營,將富有悠久歷史的磚雕與砌磚技藝推廣至社區,成為打開苗栗苑裡鎮山腳社區營造的一把鑰匙,並在山腳社區發展協會、金良興與文建會合作「紅磚文化產業之發展與振興計畫」,抓住地利,爭取社區認同,產業亦有了新生機。金良興建構磚情之小鎮,使磚瓦成為苗栗縣苑裡鎮深具地方特色的產業。
 

 
.地  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錦山路71之17號
.電  話: 037-746368
.傳  真: 037-745100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9:00~16:30 每星期一為休館日  
.營業項目:  建築、庭園造景用紅磚、火頭磚、磚雕藝品、灣麗磚瓦文物館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5. 客陶窯文化園區 
  
  陶窯文化是苗陶人的根源,柴燒陶藝之美緊緊扣住苗陶人的心靈。柴燒落灰的結晶、火痕、窯變,有著一股深沉凝斂的蒼古之美。由傳統至創新的文化氛圍中,客陶窯文化園區的建構是苗陶人的新希望與新舞台。

由苗栗縣陶藝協會主導營建的「客陶窯」,結合中央部會資源以振興客家庄傳統產業文化,進而帶動地方產業發展及區域邊際效益而塑造成為獨具特色,兼具柴燒陶藝、教學交流、技藝傳習、展售行銷、休閒觀光、社區營造、等多元性發展之專屬陶藝文化園區。
「客陶窯」,代表了客家人堅毅不撓的硬頸精神,勉懷客家先民開創傳統陶業的精神。
客陶窯兼具柴燒陶藝、教學交流、技藝傳習、展售行銷、休閒觀光、社區營造...等多元性發展之專屬陶藝文化園區。提供柴燒、陶藝品、導覽解說等服務,請事前預約。 
.地  址: 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220號
.電  話: 037-223556
.行動電話: 0988229377
.傳  真: 037-229377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開放參觀,請先電話預約
.連 絡 人 :  徐宗德   
.營業項目:  柴燒、陶藝品、導覽解說服務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6. 陶色工坊 
  陶藝可展現出多樣化的風貌,從傳統造型到現代陶創作。從生活陶、雕塑、陶板掛飾到陶藝精品等。陶土的延展性,加上豐富的創作力,為陶藝文化開拓更廣的空間。「陶藝」並非陶藝工作者的專利,它可以是很專業的創作媒材,它也可以是生活中的陶製品,它更可成為您愛不釋手的朋友,「陶」的質樸溫潤富有親和力,滿足人們賞玩及視覺的享受,憑藉個人的巧思,運用於居家佈置裝點,讓生活憑添情趣與品味。觀迎您進入「陶藝」世界中,悠遊陶藝之美,來一趟「陶色工坊」領略陶的創作藝術,相信您也會愛上「陶」。
陶色工坊創作品非常多元化,然而其所使用的枯木陶壺採用本地所產之苗栗土,以大自然枯木為主題創作而成之作品,桐花紀念茶盤、陶盤、龍罐壺、柴燒陶燈等均為2006年桐花祭紀念系列陶藝品。 
 
.地  址: 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館南路352號
.電  話: 037-323686
.行動電話: 0938908266
.傳  真: 037-370686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9:00~17:00(全年無休)開放參觀,請先電話預約
.連 絡 人 :  謝鴻達
.營業項目:  DIY陶藝教室、導覽解說、陶瓷藝品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7. 隘寮小棧 
  
  位於公館鄉台六線十七公里處,分為隘寮小棧及五雲陶舍兩部分,環境清幽、充滿鄉野風情。這裡如同世外桃源般,沒有大城市的喧擾吵雜,可以盡情在陶園徜徉田園風光,而在「五雲陶舍」裡,享受親子玩陶、竹器童玩DIY及各類種子飾品製作之樂。

隘寮小棧主人湛榮財不但喜歡大自然,也熱愛陶藝。若是全家來玩,小朋友可以在捏陶上揮灑無窮的創意,平日忙碌的父母則在一旁品茗,享用老闆親手製作的娘惹糕。可別小看這娘惹糕,它可是延續客家人的傳統小點心─九層粄做成的茶點,卻比九層粄Q、更嫩,是極富在地風味的美食。如果想要舒展一下平日緊繃的筋骨,您可選擇在園中漫步,讓微風輕拂臉龐享受城市沒有的優閒風光;或者在鄉間輕踏腳踏車,和白鷺鷥來場不傷和氣的競速;如果您在蓮藕採收期來到這裡,請脫下腳上的鞋子、捲起袖子,下田享受採藕樂,讓身心充分的浸淫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隘寮小棧希望讓訪客重溫昔日純樸的休閒生活,館中陳列獨角仙、鍬形蟲等標本,這些都是附近可得的昆蟲,老闆可教製標本或童玩、陶藝等。 
 
.品  牌: 五雲陶舍
.地  址: 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3鄰326-1號
.電  話: 037-228470
.行動電話: 0931683345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平日:預約制,  假日:8:00~18:00
.連 絡 人 :  湛榮財   
.營業項目:  生活陶藝、種子飾品、竹器童玩DIY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