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產銷班 
  

   位於苗栗縣西南方的銅鑼鄉,當地住民以客家族群居多,保有濃厚的客家氣息。杭白菊於銅鑼已有30年歷史,每年12月份採收後,農民就要選母株進行育苗,隔年四月進行定植,幾乎是全年無休的孕育。
 過程中,老農民用盡方法來保護柔弱、嬌嫩的杭白菊,猶如養兒育女般的呵護,由於他們的堅持,我們才能喝到品質優良的杭菊茶。阿伯說:「我們做農的,就是要種植出好的作物,如果我們沒有持續、沒有堅持的種植它(銅鑼菊),銅鑼菊,就會消失在九湖這塊土地上。」
 一份對於銅鑼菊的不捨情感,一心只想種出品質優異的堅持,銅鑼菊在九湖地區植根已40年。在大陸菊花充斥市場的威脅下,本土銅鑼菊雖種植面積逐年減少,但花農開始建立生產履歷表機制,做農藥殘餘檢測,訂定菊花分級標準制度,這些都是花農給予銅鑼菊的新生命,也讓消費者安心品嚐本土杭菊,阿伯們說:「我們願意用盡最大的努力,給消費者最大的誠意。」
 這是我們看到的一份感動、一份花農對於銅鑼菊的情感,也讓我們看到銅鑼菊的未來。在他們堅持的心意下,杭菊也開發出相關杭菊醋、杭菊醬、杭菊杯,及可沖泡成茶的杭菊花粒。並請在每年11月的杭菊文化季一同來銅鑼與農民一起共享杭菊的濃郁香氣!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1鄰97號
.電  話: 037-981175
.行動電話: 0932-61630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張煥文
.營業項目:  杭菊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2. 億達草本研發工作室 
   民國89年,李正鋒與張平欣夫婦因緣際會,開始自己研發萃取製皂,原先學化工出身的李正鋒,他希望可製造出一塊不傷害人體,不危害大自然,讓人用了之後有身心舒暢的美容皂,經過半年反覆測試,他終於選定羊耳草、抹草、香茅、芙蓉四種植物為主要配方。
 抹草美容皂製作過程含了人工萃取原液與後製加工,前者需花上至少三個月的時間,後製加工以天然椰子油為基礎油,先皂化、再灌模、退模、切磨、壓磨、陰乾、再壓模、陰乾,最後再將成品表面擦乾淨,進行包裝,費時約二個月。
 李正鋒實實在在的製作著每一塊美容皂,就是希望大自然與人體不再受到化學原料所侵蝕。其肥皂遇水即分解,不會殘留人體,所以很安全。肥皂水流入下水道系統後,並不污染大地,反會滋養大地,這原是大自然的生物鍊,亦為古人所說的「生生不息」。
 李正鋒常常呼籲周遭朋友,肥皂是老祖宗的智慧,要讓身體與自然恢復原來的面貌,應依據大自然的生物鍊。抹草美容皂成份中的草本植物,屬陽剛性植物,故出入婚喪喜慶,長輩們即會摘取此煮水給全家淨身,清爽安定,是清潔肌膚植物性芳香的清潔保養品。 

 
.品  牌: 山中傳奇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中山路83號
.電  話: 037-982489
.傳  真: 037-981291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李正鋒   
.營業項目:  抹草美容皂等天然草本美容皂,八正喉糖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3. 苗栗縣香茅文化協會 
  
   日據時期,日人岩元引進香茅草,開啟苗栗縣香茅草事業。民國五十年左右,台灣香茅油佔世界市場之百分之七十,苗栗縣的產量占全台灣百分之八十。
 當時銅鑼鄉即有十七家香茅油蒸餾工廠,民國五十七年左右,由於南洋一帶的大量生產及人工合成香料之開發成央A香茅油價格一落千丈,自此一蹶不振,香茅草成為無人聞問的「雜草」。
 目前銅鑼僅存一家製作香茅油,位於新雞隆-盛隆村內,「一噸香茅草才蒸餾出7-8公斤的香茅油,雖然我的價格比較高,但我堅持不添加任何化學原料,這幾年也開始有人用了我的香茅油之後,就成了固定客戶」。
 香茅草每年七月、十一月收成,收成時必須頂著30幾度的高溫,在大太陽底下工作,辛苦的程度由此可見。「太辛苦了,年輕人不願意做」,葉先生邊說邊從鐵櫃裡拿出擺放30年的香茅油,從他眼中,我們看到香茅產業的光。
 而香茅油的用途呈黃褐色,放出時有特異得清爽香氣,用途除煉製香水外,還可作為人工顏料品及香料之原料。外用塗抹於皮膚上,防蚊效果極佳;泡澡時,可滴入1~2滴,舒緩情緒,泡澡後的水可以拿來擦地板,具有防蟑的作用,用途可說是非常多樣。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盛隆村7鄰68-3號
.電  話: 037-971256
.行動電話: 0932-65998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葉軍隆
.營業項目:  香茅油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4. 杭菊花田 
  「杭菊花田」位於銅鑼鄉九湖村樟九大橋往九華山大興善寺路口,這是銅鑼鄉唯一一家以杭菊為主題的庭園餐飲,由當地花農曾義晏夫妻所共同經營,庭園內的一花一草多數都是由曾義晏先生所種植照顧,仿歐洲浪漫主體建築,及前面那塊幽靜花園,一股濃濃南洋風格,使人感到開懷、舒坦優質空間。
進入到屋內不管是牆壁上、櫃檯、餐飲,都可見老闆對於杭菊的一片用心,牆壁上有曾先生家中小朋友所畫的圖,也有客人的小朋友所畫的圖,也有曾先生幫家中小朋友與杭菊花所拍攝的照片。
「杭菊花田」原來是整片的杭菊花園,因花園給人的感覺的是芬芳、開懷及多采多姿,老闆為了凸顯地方特色,目前前面以提供給現代人一個不同的解壓環境,後方依舊保留杭菊園。杭菊季時,在此用餐就可感受到坐在杭菊園內的美好情境。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4鄰124號
.電  話: 037-987881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08:00 週一至週五請事先電話訂餐。
.連 絡 人 :  曾義晏
.營業項目:  簡餐、杭菊花茶、下午茶、咖啡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5. 阿財客家米食 
   阿財米食農產行,位於九華山谷中,以客家口味的各式糕點,如娘惹糕、米糕、粄條、麻糬、綠豆涼糕,其中以阿財發粿最受歡迎,圓圓像大餅,吃起來Q勁、彈牙,咬嚼中有著一股淡淡甜香味,讓您回味無窮。
 42歲的林紹財先生,從事客家米食已有16年年資,林老闆說:當初只想轉個跑道,糊口飯吃,起初是沒有店名的,但有很多顧客及朋友一直提議要有個店名,這樣才可以介紹親朋好友向我購買,當時也不知道要取什麼店名,就有朋友提議,大家都叫您「阿財」,容易記也親切,也就這樣有了「阿財發粿」。
 16年來,阿財為了將新鮮的客家米食送到消費者手中。他們加工廠的上班時間是早上4點,這些在地的客家婦女無論冬天、夏天、晴天、下雨,都是一早摸黑到這九華山的山谷中,開始浸米、磨米漿、壓乾、粄脆、揉、包餡、蒸,在8點前由專屬司機全省配送。
 講就衛生包裝,並保留傳統客家米食的原味,在口味及製作上亦推陳出新,不斷開發新口味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慕名者專程前來品嚐,吃過的人,一定會再回來。目前除在門市部販賣外,銷售通路已進駐中正國際機場及高速公路各休息站,各式糕點品質保證,價格公道,色香味具全,令人垂涎。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55號
.電  話: 037-985890
.傳  真: 037-986907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8:00~PM06:00
.連 絡 人 :  林紹財先生
.營業項目:  發粿、娘惹糕、米糕、粄條、麻糬、綠豆涼糕,以及客家米食相關系列商品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6. 素員小舖 
   一個從宜蘭女兒嫁到九湖地區成為銅鑼客家媳婦,至今已14年了,從學習客家話開始,在這裡她展開了她新的人生及她在客家庄的新生命。從小住在海邊,對於田園、土地,並沒太大的情感,但從14年前的她與先生結識,嫁進他家那一刻開始,與公公學習如何種植杭菊、種稻,也是她與銅鑼這塊土地情感的蔓延。
 「在小朋友漸漸長大後,我開始希望可以把家中的院子佈置一下,將公公所種植的杭菊做成糕餅,讓更多人知道杭菊是什麼?讓更多人品嚐到杭菊的新鮮、清新的好味道。
 想著要做什麼樣的杭菊糕餅呢?這時想起,剛嫁銅鑼時,常有朋友詢問著我,「銅鑼的銅鑼燒好不好吃?銅鑼有沒有很多銅鑼燒?」與先生討論後心想,來銅鑼當然要吃銅鑼燒!
 銅鑼的糕餅,當然是銅鑼燒!到銅鑼不吃銅鑼燒要吃什麼?」沒想到這個看來單純的素員媽媽,竟然想出我們也想不到的「銅鑼燒的出生地」。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8鄰101-16號
.電  話: 037-981494
.行動電話: 0928-31968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吳素員  
.營業項目:  銅鑼燒、杭菊飲品、手工餅乾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7. 碧多妮蠶絲股份有限公司 
  在銅鑼與公館交界處,隱藏著全國唯一純蠶絲專門店【碧多妮蠶絲】
【堅守蠶絲的企業】
『碧多妮 B.MORI』品牌創立於民國72年,創辦人徐先生,因於至日本早稻田進修時,從日本人身上發現原來蠶絲對人體有調節體溫,親膚性極佳等益處,回國後,他極力發展蠶絲,當時受到日本人的矚目,曾經有一段時期,日本人常常到台灣與我們進行技術上的交流,但經過科技發展、時代變遷之後,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蠶絲業,目前已所剩無幾。台灣僅存於這家經營半世紀的蠶絲企業~碧多妮蠶絲。
【十年如一日的蠶絲被】
碧多妮蠶絲從開業至今,堅持採用特級絲綿,完全以手工拉製而成,一天僅能製作4件,可以現買現做,顧客能夠看到廠內員工合力拉開蠶絲層,一層層鋪疊,再穿線縫上棉被內裡的製作過程,每件蠶絲被並附上保證書。並且每年6月至8月是蠶絲被的銷售淡季,工廠提供全省獨一無二的蠶絲被翻修保養服務,讓蠶絲被有如十年如一日的舒適。
碧多妮同時將蠶絲運用到內衣褲、棉被,背心,夾克...的製作上,讓傳統的蠶絲,擁有了現代迷人的風貌!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中平村164號
.電  話: 037-228493
.傳  真: 037-222359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邱新霖  
.營業項目:  蠶絲被、蠶絲織品系列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8. 蓮美農特食品行 
  在客莊成的范聖達先生,經過自行研發、加工、製成原汁原味酸桔(又稱年桔),延續了客家人對於美食的講究精神、也傳承客家人對酸桔的獨特味蕾。
相關製品:生桔搵醬、桔茶膏及桔膏等,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及其他化學添加物,是純天然的健康食品。 

 
.地  址: 苗栗縣銅鑼鄉新隆村14鄰168號
.電  話: 037-971111
.傳  真: 037-971020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范聖達
.營業項目:  生桔搵醬、桔茶膏、桔膏 、橄欖醬、苦茶油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