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吉利工藝社 
  位於鄉間小路盡頭的吉利工藝社,園區養了幾隻土狗,幾間以瓦片搭建的平房建築,冷硬的木材裁切機器旁,陪襯著木頭質地風情,縱使我們到達準備採訪已經是晚上時間,月下的微光與狗的吠叫間,仍可感覺到這裡帶著傳統台式創作調調。這裡是陳豐合師傅的家,也是他的木雕工作室。
穿著棉T恤,折起的牛仔褲管下打了雙赤腳的陳師傅,直爽地說起過去經歷:14歲的他沒錢唸書,於是出來跟著師傅作工,學做木屐。後來,為了照顧家裡還小的5個弟弟及兩個妹妹,半推半就地踏上自行創業的路。謙稱自己只是個工人的他,經過一甲子的技術鍛鍊,早成為業界推崇的工藝師傅,精工準確,作品深受重視細節的日本人的喜愛。曾有日本客人特地包車來到這裡,就只是為了親眼目睹陳師傅如何把竹子和木頭完美地合製成一只湯匙。
「不管客人要求要什麼,我一定能把東西做出來。」陳師傅血液裡流著的堅持與認真,也遺傳給了兒子陳永興。陳永興善用赴日學習的漆藝,與從小耳濡目染的木藝,奪得不少獎項,並於2004年參加台灣手工藝中心於澳洲舉辦的「台灣當代漆藝展」。兩代情的漆藝傳承,在他們的創作中,發光,發熱。 
 
.地  址: 台中縣神岡鄉神洲路506巷75弄1號
.電  話: 04-25278993
.傳  真: 04-25263203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8:00~PM6:00
.連 絡 人 :  陳永興
.營業項目:  1. 木製餐具組 2.木製釣具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2. 美研工藝有限公司 
  
  民國48年,為推廣台灣工藝飾品,王清霜先生於草屯創立了美研公司,早期所生產的茶皿及餅盒,採用木胎漆器,先以石灰及豬血調和打底,經過多次研磨,以天然漆塗裝後,再用手工描繪花紋,過程相當繁雜,並且耗時費工。

民國54年,王先生擔任南投縣木器工會理事長時,代表我國工商界團體赴日本參觀考察,並訪查日本手工業,漆器工藝,尿素塑膠成型的狀況。日本當時為手工藝極度發達國家,產品大量輸出賺取外匯,可為我國之借鏡。
民國60年後,美研公司率先從日本引進剛起步的尿素膠成型技術,採用油壓機製造胎體,運用的材料也由原先的木胎改為應直塑膠體,器皿的涂裝原料採用腰果漆,外表上的加飾由手工描繪改採網版印刷方式。 為台灣第一人引進網版印刷技術。如此一來,既降低了成本,也提昇了產量。一般家庭也開始有能力購買漆器藝品,並能普遍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而外銷的對象也擴及到日美歐地區,以推廣具有台灣特色的工藝品於全世界。
美研公司更進一步開發各式各樣實用性的產品。諸如碗、盤、珠寶盒、信插、禮盒、及花瓶等等,公司開發的產品更深入國內的禮品市場,國內一些知名的食品公司都大量下訂單訂製漆盒,作為包裝送禮之用。使得漆器的使用更普及化,具漆器特色的禮盒在外觀上精緻大方。
王先生考量的是工藝品的終極目的,不僅僅在於藝術層次上的追求,更是能深入大眾的生活。讓更多人去接進它。如此一來將有利於漆器的推廣與發展,真正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想.
美研公司的產品,富有高度的藝術氣息,保持其一貫的獨特性及品質,所以在民國74年、81年、86年、87年分別獲得台灣省手工業產品優良,優選等獎項.
民國80年由台中工藝美數學會策劃,台中省美術館舉辦'台灣藝展-從傳統到創新' 展覽,王先生應主辦單位的盛情邀展,再度時起堆置許久的工具,重新開始手工漆藝創作。由於展覽相當成功,王先生暫先放下手邊的事業開始投入漆器藝術創作的領域,此後更得許多國家級獎項。台灣漆藝的傳承,就在這世代共同的努力下,延綿精進,生生不息。
美研工藝,在王先生的帶領之下,開始走向漆器手工高檔藝術品,王先生的兩位公子:王賢民與王賢志,多年在美研公司工作並累積磨練出細膩且準確的畫風,此後也從事漆藝創作,且在台灣國家工藝獎,省展,南瀛美展,高雄美展,大墩美展等工藝競賽中屢有優異佳績。開始了手工漆器精品的新紀元,將美研公司精緻作品推向更高的層次。美研公司所製作的手工精品,開始在台灣各地精品店如涵碧樓等多處銷售。
王清霜先生為了將獨門漆藝技術傳承下去,教導了很多的有志以傳統漆藝為職志的年輕人,並希望他的學生們能將他對台灣漆文化藝術的情感與觀念發揚光大,並傳播至全世界。

 .品  牌: 青山漆器
.地  址: 台中縣豐原市中山路311號
.電  話: 049-2367588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06:00
.連 絡 人 :  王賢民
.營業項目:  漆器商品製作販售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3. 俱富股份有限公司 
  
  以生產木製雪茄盒,音樂盒等外銷收藏盒為主 

 
.地  址: 台中縣豐原市鐮村里鐮村路107巷62號
.電  話: 04-25361428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18:00
.連 絡 人 :  張世宗
.營業項目:  木製雪茄盒,音樂盒等外銷收藏盒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4. 聖將企業有限公司 
  
  在台灣國立手工業研究所產品評選獲優良獎,從民國80年至96年每年都得獎,擅長以鎌倉漆器或彩繪、雕刻、變塗...等漆藝技法製作,但在「生活工藝」設計的重點下,林建正的作品出現許多創意巧思、實用功能與美感價值優秀的作品,顯見林建正在工藝創作過程中,除了對技術一貫的自我要求外,對生活需求的觀照也在提昇中。

1992年 參加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產品評選展榮獲佳作獎
1993年 參加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產品評選展榮獲優良獎及佳作獎
1993年 參與工藝設計競賽第一屆榮獲優選
1994年 參與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產品評選展榮獲優良獎
1993年 全省美展第四十八屆榮獲入選
1994年 全省美展第四十九屆榮獲入選
1995年 全省美展第五十屆榮獲入選
1995年 參與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產品評選展榮獲佳作獎 

 
.地  址: 台中?神岡鄉三角村大富路124?
.電  話: 04-25266013
.行動電話: 0933411376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8:00-PM06:00
.連 絡 人 :  林建正
.營業項目:  禮品漆器批發、漆器DIY材料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5. 葫蘆墩社區合作社 
  
  葫蘆墩社區合作社是社區造產行銷的立案組織,95年5月榮獲行政院跨部會之國家永續發展會議頒發[最佳社區產業特色獎][全國兩社區獲獎],產品介紹如下:
1.好棒漆彩棒球木棒,是世界唯一以漆美化握把的棒球棒,以台灣紅花布製作的錦盒包裝,希望在進口棒球棒市場中 建立台灣好棒品牌。
2.好棒獎座是世界上唯一用漆彩繪求棒的工藝品,有別於體育用品工廠的生產方式,好棒有漆器工藝師創作的精神和手工融入球棒,有產地背景和歷史故事,是有藝術文化內涵的精緻禮物。
3.五行能量葫蘆葫蘆墩社區遵循古代開運的常民文化,採用珍奇五行金木水火土的五色木,請工藝師細心費時的用手工雕刻成葫蘆,再以漆器的滾漆技法上漆,並繫上吉祥絲線,完成儲備能量的葫蘆。
4.漆彩葫蘆:適用於書法或國畫彩繪之地方特色產品。 

 
.地  址: 台中縣豐原市東洲路6巷6號
.電  話: 04-25280213
.行動電話: 0937598778
.傳  真: 04-25257170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8:00~PM17:00
.連 絡 人 :  林宣宏
.營業項目:  1. 漆藝品販售 2.好棒系列商品 3.漆器製作體驗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6. 漢三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看著玻璃窗裡擺著一只只細緻、充滿日式和風味的茶杯、缽、盆、叉子等生活食器,真不敢相信這些都是Made in Taiwan,而且都是老闆劉清林的親手創作,令人不禁要為台灣豎起姆指,更要為他大聲拍手。事實上,劉清林雖長久經營漢三木業,其經營項目中也包括天然木漆器、木雕藝品、承製各類漆器等,但他也對地方上的漆藝文化推廣不遺餘力,經常擔任講師,不論是協助漆器DIY或闡述漆器產業史,都全力以赴,是豐原發揚漆藝文化的幕後尖兵之一。
此外,他還常年從事創作,作品經常獲獎肯定,還曾參加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的漆器展覽,是位數十年創作如一日,且藝術涵養非常深厚的漆藝創作家。
漢三木業公司生產的漆器,造型及品質早已享譽國內外,種類也很多,除了大宗的碗、盤及筷子外,還有屏風、漆畫、花瓶及家具等;茶盤、水果盤、飯桶及糖果盒的造型也很特殊,只有極少數內銷,其餘均外銷日本,在市場很受歡迎。 
 
.地  址: 台中縣豐原市東陽路85巷8號
.電  話: 04-25229246
.傳  真: 04-25234406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18:00
.連 絡 人 :  劉清林
.營業項目:  天然木漆器、木雕藝品、承製各類漆器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7. 憶林舍工作室 
  
  讓老傳統的技藝在新世代的今天呈現不同的光彩,更讓平凡無奇的鵝卵石生命價值因此而不同。 

 
.品  牌: 謹告陶漆
.地  址: 台中縣豐原市三村路100巷6號
.電  話: 04-25266458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5:00
.連 絡 人 :  史嘉祥
.營業項目:  工藝材料買賣,漆器體驗教學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8. 樺泰實業有限公司 
  
  在物以稀為貴的台灣早期,漆器是大戶人家專用的器物,因做工繁複,需歷經十多道加工處理才能完成,工細、價高,通常售給富貴人家或外銷到日本,一般平民在採辦嫁妝時才會擁有。吳樹發將追求完美的工藝精神表現在漆器上,從生活用品著手,以手工上漆的方式彩繪碗筷和淺盤,經過木胚、磨平、底漆等十二道研磨程序的漆器,精巧細緻質感佳。 

 
.地  址: 台中縣神岡鄉林厝路20巷6號
.電  話: 04-25611866
.傳  真: 04-25626048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06:00
.連 絡 人 :  吳樹發
.營業項目:  漆器產品製造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