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大埔城藝文工作室 
  
  「大埔城藝文工作室」約成立於民國八十年夏天,是埔里地區最早成立的自發性文化工作團體,工作室援引埔里的舊稱「大埔城」為名,是強調在地屬性與致力關愛鄉土的期許,主要成員有王灝、黃和村、陳義方…等人。

多年來「大埔城藝文工作室」一直以推動鄉村美術運動及協助地方文化活動為工作重點,著名的策展活動有「全國文藝季‧埔里華采」活動、「為南投產業文化探路」系列、「埔里鄉土遊藝節」…等,以持續不懈的行動力,為家鄉的發展盡一點心力。
工作室並設有「茄苳腳書舍」開放供社區民眾使用,更常以「草根學堂」講座舉辦精彩的鄉土民俗演講與活動。
 

.地  址: 南投縣埔里鎮民有一街10號
.電  話: 049-2995212
.營業項目:  DIY造紙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2. 南村特用作物產銷班 
  
   南村特用植物產銷班陳其祥組長,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特用植物的栽培及研發,並且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南投縣政府和埔里鎮農會等相關單位的輔導下,現在已經陸續推出多元產品,包括:五葉松、明日葉、金線蓮等。
 這裡頭的作物皆為網室栽培,所有的作物都生長在為他們精心設計的空間內,網式栽培能夠讓作物在不受外界污染的環境下成長,讓作物不直接接觸其他的昆蟲,也可以隔絕外面較為汙濁的空氣,讓作物擁有最健康、乾淨的生長環境。除了生長環境品質佳之外,這裡的作物大多採有機栽培,透過有機栽培,這裡的作物大多顯得相當翠綠健康。
 而明日葉、金線蓮、巴西蘑菇等作物製程的產品,包括茶包、醋等,都非常好喝,更因為有機栽培,所以在食用時不需要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到南村特用作物產銷班,除了可以購買到這些有機的產品外,提早預約還可以請陳大哥幫忙做導覽解說喔,讓大小朋友增進對農作物的了解。
金線蓮是民間皆知高貴天然食品,在中醫界有藥王、藥虎之稱全草藥性溫和味甘清涼,亦為美容聖品,經常食用可增強免疫力達到保健的效果。
松葉汁長生不老的健康飲料,松葉內的葉綠素含有維他命A、B、C、K,松葉內的松節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清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管重返年輕,本班利用低溫乾早研發松葉粉、松葉茶,方便飲用。 

 
.地  址: 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中山路四段388號
.電  話: 049-2912555
.傳  真: 049-2914492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皆有營業,但請事先預約
.連 絡 人 :  陳其祥
.營業項目:  五葉松、明日葉、金線蓮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3. 基立屋 
  
  「基立屋」之名稱由來是由於潘偉欽老闆是基督徒,利用聖經基立溪旁的地名而命名,對於宗教的誠心可以表露無疑。

在愛蘭台地上的原住民是平埔族,住於此地的潘姓家族,皆為平埔族人,而潘偉欽老闆也為平埔族後裔,所以餐廳以平埔族特色及在地食材為餐飲重點,例如肉燥麵、刺蔥豆腐、炒山蘇、醉雞、小火鍋等,常常都讓客人讚不絕口,遠道而來品嚐美食。
基立屋以樸實的建物與裝飾素材,坐落於愛蘭台地週邊,有絕佳的視野景觀,可以平心靜氣的再此休息一整個下午,觀看台地邊的綠色生態景觀,將是人生最豐富的餐點。
民國84年經營至今,基立屋的特色與美食常常都引起客人的迴響,也帶著同好友人一同再度到訪,如果你到愛蘭台地,別忘品嚐道地的平埔族特色餐點喔! 
 
.地  址: 南投縣埔里鎮愛蘭里梅村路255號
.電  話: 049-2912477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每週一公休正餐供應 10:00~14:00、17:00~21:00 下午茶 14:00~17:00
.營業項目:  平埔族特色餐點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4. 廣興紙寮(廣鴻興有限公司) 
  
  廣興紙寮位於埔里盆地之西側,為一傳統手工紙生產之工廠,手工紙製造亦所謂蔡倫造紙之生產紙張方式。埔里得利於氣候、水質兩大先天條件,成為中華民國唯一生產書畫手工紙之產地,基本上此種造紙是屬於封閉型的一種文化產業,鑑於教學上,鄉土教材上之需要,廣興紙寮開放師傅造紙之空間,結合埔里藝文界之力量,和社區地理資源、人文資源、地理景觀,在介紹古法造紙之過程,同時將歷史性、文化性、產業性、知識性、教育性、藝術性融為一體所呈現的是應對本土文化產業、文化資源歷史價值的愛護與珍惜。
在紙寮裹能瞭解造紙過程外亦設有教室,在此可比照師傅所有的動作及過程,從纖維到完成一張紙,親自操作,把珍惜用紙的口號化為實際行動,紙寮的教室同時介紹中國古老之印刷術包括:拓印、絹印、活字版印,就是將造紙術與印刷術結合,印證中國四大發明中的二大項。
埔里水質甘美清澈,茭白筍栽種佔耕地面積約百分之六十五(產期三月至十月),望眼所及是一畦畦綠意盎然的筍田,成為地方上最美麗的景觀,是埔里的「綠色金礦」。這些田與眉溪、東螺圳水系形成生態豐富的園區,成為候鳥飛翔覓食重要的生態棲地。
茭白筍屬禾科宿根性植物,植株水中長大,顏色清麗如美人,結筍外型優美白晢像女人的小腿,所以被稱為「美人腿」。農民在採收時會產生廢棄的筍殼及枝葉,往往大量隨水漂流而產生環保問題,堵塞河道造成水患災情。
廣興紙寮就在地方藝文工作者的協助下,創意的運用將廢棄的筍殼研製成茭白筍紙,並命名為『惜福宣』。新近的筍殼創意篇是將筍殼清洗曬乾處理後,利用粗細線條編織成候鳥別針、動物、仕女、燈飾、書籤及相框…等產品。是生態環保與產業結合十分成左漁蚳牷A獲文建會高度評價。 

 
.地  址: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電  話: 049-2913037
.傳  真: 049-2913038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黃煥彰
.網  址:  
http://www.taiwanpape.om.tw/default.aspx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