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源香農特產行 
  人稱「阿萬師」的許杜金萬,是魚池當地資深的製茶師,並為茶業改良場擔任義務指導員,指導茶農製茶。曬得一身黝黑的他,看起來粗獷豪爽,卻擁有細膩縝密的心思,深入研究台灣茶,他的烏龍茶也曾得獎。
一向製作烏龍茶的他,在3年前種植台茶18號茶樹,去年起開始嘗試製作紅茶。「只要熟悉茶葉的特性,其實做烏龍、紅茶的技術與原理,都差不多,」他坐在自家茶廠裡,拿出一整袋紅茶、語氣緩緩地分析說,用嫩芽做的紅茶茶葉,會泛著帶點灰白、赭紅的沉黑色澤,「魚池本地種植出來的紅茶,茶葉品質好,可以整片揉捻成緊實的條狀,不需要切碎做成碎茶!」
阿萬師透露,要做出好喝的紅茶,重要的關鍵在於採收茶葉後,要讓茶葉有充足的萎凋、發酵時間,去掉茶葉中的單寧酸,「紅茶所需的萎凋、發酵時間,要比烏龍茶來得更久喔!」他說,也因此製作紅茶需要耗用更多的時間與體力,得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地做茶,所以魚池紅茶的售價普遍比烏龍茶來得高。
品嘗阿萬師的紅茶,喝一口茶湯後,帶點肉桂的芬芳香氣,會均勻地散佈在口中;茶湯入喉後,湧現回甘的醇味。阿萬師的製茶手藝,果然不同凡響。 
 
.品  牌: 源香紅茶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五城巷100-2號
.電  話: 049-2897932
.行動電話: 0910-59419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18:00
.連 絡 人 :  許杜金萬
.營業項目:  紅茶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2. 杜康行 
  
  杜康行於民國85(西元1996)年成立於南投縣日月潭畔,乃一鄉間小型私人作坊,專精於糙米醋天然釀造,常年採用慈心、MOA、等機構認證之有機糙米,以陶缸循古法靜置釀造活醋,專業供給有機商店,各類有機果農或宗教團體進行有機水果醋浸泡,以滿足素食、養生、保健或重症患者之所需。

負責人賴鴻文從小生性豁達,他投入釀醋的世界,堅持用最好的原料,嚴格控管每一個釀造的過程,不斷地改善釀造環境,要讓消費者品嚐到健康、衛生又香醇的醋。他生產的有機糙米活醋、紅麴米醋以及各式水果醋,頗受好評。
走進釀造場內,空氣飄來一陣米發酵的香氣,渾厚又暖和。趁著米發酵的時間裡,賴鴻文會拉著二胡,將美好的音樂送給正在發酵的醋聆聽。有著浪漫情懷的他,覺得釀造有機糙米是一件好事,也等於善用大量的有機糙米,鼓勵農夫種植有機稻米,活化且保護台灣美好又珍貴的大地,不使繼續淪陷於農藥與化學肥料之污染,其附產品乃糙米餘料,更是滋養大地之最佳有機肥料。
一個懷著一顆悲憫的心,用著大地給人類最好的禮物。『米』是向認證單位介紹的農民購買的有機栽培糙米,用陶缸釀造出最為清香甘甜,具健康、香醇的有機糙米活醋、紅麴米醋以及各式水果醋。 
 
.品  牌: 杜康行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5-2號
.電  話: 049-2895479
.傳  真: 049-2899100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17:00
.連 絡 人 :  賴鴻文  
.營業項目:  有機活醋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3. 樹德園農特產行 
  
  1934 年間魚池地區多數農家都種植紅茶,而樹德園也不例外。出生於肆零年代王坤勝,回想小時候,每當茶季時,總是一大清早就跟著家人一同上山採收鮮嫩茶菁,他說:「自懂事以來,就經常在紅茶樹間穿梭、玩耍、採茶」。種茶事業更是從祖父時代就開始,接由父親接手延續,直到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人工成本高漲後,形成紅茶產業沒落,讓魚池紅茶專業種植區逐漸減少。

王坤勝早期在外地從事豬飼料業務、經營木釦加工廠等,在這期間只要一休假他必定帶著他的妻、兒回鄉幫忙農園工作。直到 15 年前他買下一塊紅茶園,正式重新喚起他對紅茶記憶,也喚起他國小三年級時下課後與父、母親上山採茶的回憶,在那一望無際茶園中奔跑。
長期在外居住的他,讓他深感到健康的重要性,他發現唯有簡單生活、清淡飲食,才是人生所追求的永恆,初期他經營茶園,只希望可以再喝到屬於魚池鄉的紅茶,更希望將魚池紅茶園繼續耕耘延續至下一代,因為當時是種給自己與親友喝的,所以在管理上也就不計成本,以健康、好喝為目的,直到 921 地震過後,魚池紅茶躍升市場,成為茶品中的明珠。
在許多親友的鼓勵下,王坤勝慢慢的以茶會友的方式,推出自己的品牌。
他始終感受到茶帶給人愉悅、健康,種植出具健康好喝的茶是他的最大目的,因此他追求種植具健康的茶,也因此希望可豎立一個道德典範,希望他的客戶、茶友,以及後代可以秉持著道德,延續著魚池紅茶在台灣的生命,也因為他家世代耕農、做植果樹,因此取 ” 豎立種茶之道理典範 ” 之意,把自己的品牌名稱命為『樹德園』紅茶。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文武巷1-8號
.電  話: 049-2898902
.行動電話: yuchih03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00~PM18:00
.連 絡 人 :  王坤勝
.營業項目:  紅茶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4. 東光香菇野菜園 
  
  魚池鄉氣候涼爽、地形、海拔之優勢環境,使得這裡的香菇在品質上口感上香郁、有嚼勁,廣受消費者的青睞,因此魚池鄉香菇種植產量居全台前茅,更是魚池鄉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每年3月到9月是香菇盛產期,來自南北各地的菇商絡繹不絕,也是觀光客休閒買菇的好季節。
從原本僅有2、3家的香菇園,到現在進入到大林村到處是香菇園,每家香菇園並不大,但都是用魚池人的純樸、誠信,來經營著香菇事業,平時多數都是以小販來採購,送到市場上去,尤於近幾年休閒產業的掘起,讓遊客意外發現這魚池鄉好吃的香菇,也因此才發展讓人體驗採菇,讓家中的小孩了解香菇的生產過程,這對兒童來說可是最佳的自然教育教材。
這些香菇園內的婦女,平時在早上6點就必須來到香菇園內開始進行採菇的工作,為了讓消費者可吃到新鮮又好吃的香菇,這些採菇的媽媽們必須用最為快速的速度,輕輕的將這些新嫩香菇採收下來,所以在時間的掌控上也是香菇好吃的關鍵之一;每當採收季節時必須於早上將香菇採收完畢,他們說這樣香菇送到消費者手中,才會有那鮮甜濃郁的新鮮香菇、乾燥香菇。
魚池出產的太空包香菇,不論生鮮還是乾燥,肉質厚、口感好、滋味一流,下回來魚池時,別忘了帶些物美價廉的香菇伴手禮宴饗親友。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嵩山巷12號
.電  話: 049-2896249
.行動電話: 0933-73654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1:00~PM20:30
.連 絡 人 :  王貴仁 
.營業項目:  香菇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5. 香山農場有機園 
  
  「香茶巷40號」是『香山農場有機園』紅茶品牌的名稱,也是真實存在的地址。日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40號。這是老茶農許堂坤先生首創品牌,仍堅持以深情、用辛勞所培植耕種的紅茶園。

他看著紅茶興盛,與妹妹一同在紅茶樹下撿茶落葉換取日常用品的日子;他看著紅茶沒落,眼見深根於台灣80年的紅茶,就要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儘管60歲的他,帶著小時候的記憶,用著深情的培育,再次為台灣紅茶注入新血,展開出「香茶巷40號」紅茶園新契機。
堅持有機栽培,而且堅持手摘、自己製茶的許堂坤先生在就這麼在魚池鄉的山中自得其樂地照顧著二甲多的紅茶園。這位看起來木納寡言的老茶農,只要提起紅茶,他總是興高采烈、有著說不完的故事,也讓您不知不覺動容於他對紅茶的深情執著。
目前「香茶巷40號」系列中,有「阿薩姆紅茶」、「台茶18號紅玉紅茶」、「台灣山茶」。以人工手摘幼嫩芽葉的「一心二葉」,不摻雜其他品質不良茶葉,製作成條形工夫紅茶。在製造過程中,許堂坤細心呵護著茶業,注重流程的掌控,他所產製的紅茶沖泡後茶葉完整,茶湯豔紅亮麗,香味甘醇濃郁。他用濃濃的養育情感,塑造出「香茶巷40號」品牌的人文精神。
 

.品  牌: 香茶巷40號紅茶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40號
.電  話: 049-2896369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10:30~PM21:00
.連 絡 人 :  許志賢
.營業項目:  紅茶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6. 茶語花坊  
  茶語花坊,使用魚池鄉內各式蘭花,創造出一盆盆具別出心裁的蘭花之美,以具主題的盆栽,並以魚池紅茶調配各式主題茶飲,令您感到驚豔,讓您感受到春天花朵清新, 充滿陽光與生命力的香意,欣賞著蘭花嫚妙身影,在您身旁的起舞,蘭花帶給人那份 花之驕子、高雅丰姿,讓您輕鬆、愉悅喝杯香味肆意的魚池紅茶。一杯好茶拉近您我的距離,茶語花坊成為您心靈的停靠站。
花坊主人李素紅女士,從地方紅茶產業的推動中走進紅茶世界。一路走來,專注無悔的付出,成為傳承紅茶文化的使者。奉上一杯好茶,告訴您好喝的紅茶在魚池,這是她對鄉土和紅茶執著的愛戀。利用古老裁縫車改良之後,成為一個獨一無二,並具一種獨特風格的餐桌,結合魚池?三寶之一的蘭花,讓茶語花坊別具特色,猶如李素紅女士所散發出的迷人氣質。
紅茶豬腳和紅茶香腸是您不可錯過的美食,自然、健康、不添加防腐劑,軟Q的口感中帶著清新的紅茶香,以紅茶入味獨特甘爽,搭配獨特醬汁滷製而成的紅茶豬腳,滲透至每一塊豬腳,富含膠質、高鈣且不油膩,一口咬下即可感受到骨頭中豐富的膠質,品嚐美食沒有負擔,讓您吃得安心,吃得健康;購買回去僅要加熱、簡單烹調,成為一道美味十足的地方美食最佳代表佳餚。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大林村嵩山巷8-1號1樓
.電  話: 049-2880819
.營業項目:  紅茶豬腳和紅茶香腸、紅茶製品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7. 普林斯企業有限公司 
  
  從小看著父親種茶、製紅茶,石茱樺與丈夫陳彥權繼承紅茶這份家業,開設了和?森林阿薩姆莊園,以現代體驗行銷的方式,推展自家的手工紅茶產品與魚池的紅茶文化。

石茱樺的父親石朝幸,在日治時代任職於日本人經營的紅茶廠,是日本人特地培養、從茶葉研習所專科畢業的台灣製茶師。台灣光復後,他到台灣農林公司仍舊繼續從事製茶這份工作。「我是在老茶廠的宿舍出生!」自小在紅茶園長大的石茱樺,對紅茶深具情感,即使長大出外就學、工作、結婚,她終究對父親的紅茶懷有一份珍惜眷戀。父親退休後,開設茶廠製茶;民國79年,她回魚池接下父親的茶廠,由陳彥權製茶,她負責行銷。
擁有企管碩士學位的石茱樺,為了打響自創「和?森林」,希望能有好的結果,故取其閩南語諧音「好?」即「和?」;「和?森林」另其喻意: 莊園的茶樹是日本人所種植,且製茶技術也是承襲日式製法,為感念大和前輩的辛苦種植而命名之。
重新包裝紅茶、開發多種產品、設計體驗活動、規劃相關遊程,在魚池眾多紅茶品牌中突出差異化,抓住自己的客源。
每年的4~12月和?森林會開辦紅茶體驗營的活動,藉著體驗營讓遊客更了解紅茶文化、認識茶樹、親自作茶並且學會泡壺好茶。一群團體遊客來到和?森林茶廠內,陳彥權與石茱樺熟練地帶領遊客品茶、認識紅茶、體驗製茶。
這幾年來,和?森林開發出產量稀少珍貴的紅寶石紅茶、紅玉紅茶、阿薩姆花茶、全台獨賣的紅茶酒等,豐富了和?森林產品線,也讓消費者喝到台灣紅茶的好滋味。
原本異國風采濃厚的紅茶文化,如今紮根在魚池,透過他們兩人的努力,紅茶文化融合了台灣文化,這茶文化的深度也就越來越厚實了! 
 

.品  牌: 和?森林阿薩姆紅茶莊園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5號
.電  話: 049-2897238
.傳  真: 049-2899921
.消費方式:  現金、信用卡、國民旅遊卡 
.營業時間:  AM09:00~PM18:00
.連 絡 人 :  陳彥權
.營業項目:  紅茶、製茶DIY體驗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8. 森林紅茶 
  921大地震震垮了魚池鄉大雁村仙楂腳居民的檳榔園,在這片密植檳榔的受傷土地,80年前是綠意盎然的紅茶園,曾為居民祖先締造繁榮勝景。
「只要善待土地,土地絕對會照顧人!」仙楂腳居民葉金龍為了能讓鄉親們有工作、糊口飯,想起老一輩居民曾經種植的紅茶,於是他將自己的檳榔園改回紅茶園,號召鄰里鄉親組織魚池鄉紅茶產銷班第六班,希望藉由找回台灣精緻紅茶,重現魚池紅茶的產業前景。
這群原是檳榔農、果農的產銷班班員,沒有任何種茶、製茶的經驗,他們主動接受輔導,學習種茶、製茶。他們採有機方式栽培茶樹,讓土地恢復生機,打出「森林紅茶」自有品牌,集資成立百岳企業社,由產銷班自己主導紅茶的生產、銷售、包裝,一步步開拓行銷通路,有不錯的成果。
魚池鄉紅茶產銷班第六班副班長王坤勝靦腆地說,「我們的森林紅茶比照國際標準,根據形狀、大小來分級。」只見他熟練地泡著OP(Orange Pekoe)等級紅茶,一邊嗅聞茶香、觀看茶色、品嘗茶汁,一邊解釋國際紅茶分級制度的內容。
茶香漫在產銷班茶廠內,層層懸空的籮筐正等待下一季採收的嫩芽茶菁舖灑滿屋子。這森林紅茶除了濃郁芳香外,還蘊含了仙楂腳居民踏實誠懇的心意。
除了擁有自有品牌,產銷班更集資成立百岳企業社,讓紅茶的生產與銷售甚至產品設計都可以由茶農自主。目前生產的紅茶,以台茶十八號(紅玉)與阿薩姆紅茶產品為主。 

 
.品  牌: 百岳企業社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仙楂腳巷20-1號
.電  話: 049-2898228
.消費方式:  現金 
.連 絡 人 :  葉春香
.營業項目:  紅茶、紅茶禮盒、茶點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09. 膨鼠紅茶特產行 
  在南投魚池的眾家紅茶品牌中,邱金鍊的「膨鼠紅茶」,名稱既獨特又有趣。因為她的茶樹,是用膨鼠(松鼠)啣來的紅茶籽所培育。
從小就跟著父親種茶、採茶、製茶的邱金鍊,是目前魚池唯一的女性製茶師傅。「我娘家以前在中明村貓欗山種茶,之後紅茶價格低,把茶園變成檳榔園,」邱金鍊說,結婚後跟著先生到外地發展,後來搬回魚池居住,有天到山上檳榔園散步,看見松鼠啣茶樹籽藏在樹洞裡。
「我想起以前我阿爸都用茶樹籽栽植茶樹,」她直爽地說,於是,她又上山去找來松鼠啣來的野生紅茶籽,萌芽栽培在檳榔樹下。這些茶樹生長力強,做出來茶葉很耐泡也特別香,為了感謝松鼠的功勞,於是她將這些紅茶稱為「膨鼠」紅茶。
為了展現紅茶好滋味,她與丈夫在製茶器具不足的情況下,兩人用雙手費力地揉捻,不斷試驗,根據不同的茶葉找出適合的製茶方法。至今,她還在尋找夢中的完美紅茶,不時跑到山裡找更奇特的野茶,回家製茶,甚至做出無茶色、氣味卻有花香的紅茶。
親切豪爽的邱金鍊,很歡迎消費者來品嘗她辛苦製作的紅茶,她誠懇地說:「只要大家說好喝,願意買我的茶,我會再接再厲去開發新的紅茶!」 
 
.品  牌: 膨鼠紅茶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化巷2-6號
.電  話: 049-2897127
.行動電話: 0921-70620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8:00~PM17:00
.連 絡 人 :  邱金鍊
.營業項目:  紅茶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10. 澀水定農特產行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澀水社區,是個曾遭受921嚴重震災的社區,以鐵灰色斜屋頂的建築格式重建,緊扣歷史悠久的澀水陶、紅茶產業,發展出民宿村的規模。曾擔任大雁村村長、現任澀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蘇水定,是復興澀水產業文化的推手之一。

蘇水定表示,自從921之後,澀水村民都在思索怎樣走出澀水未來的發展之路,他們透過討論產生了一個共識,就是延續老澀水人的紅茶、燒陶文化,透過觀光、風土文化,賦予產業新生命,營造澀水的新魅力,這樣子澀水人的未來才有發展前景。
蘇水定先生將澀水社區深具歷史意義與特色的「澀水陶」與紅茶飲用文化相結合,並與村民們在921之後,共同打響「澀水皇茶」,這個台灣紅茶品牌的口號。
其特點在一心二葉及人工手摘的少量製作功夫,從茶湯碧黃清澈來看,佐合特殊肉桂的台灣香氣,入口鮮爽甘醇,有淡雅舒適的薄荷香,不虛為當初奉為天皇飲用的茶品,「澀水皇茶」的威力,從現在開始振興。 
 
.品  牌: 澀水皇茶、百年紅茶
.地  址: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大雁巷31-6號
.電  話: 049-2895938
.行動電話: 0931-11959
.傳  真: 049-2895228
.消費方式:  現金 
.營業時間:  AM09:00~PM18:00
.營業項目:  紅茶
 

   
資料來源: OTOP 台灣地方特色網 http://www.otop.tw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