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從事錫器製作超過半個世紀的陳萬能,是台灣少數碩果僅存的錫器老師傅,他開設的萬能錫鋪位於有名的鹿港龍山寺對面。


02. 陳萬能的藝術錫擺件、各種動植物立體造型、半浮雕以及掛飾,不只受到收藏家及送禮者喜愛,還經常受邀到國內外巡迴展出,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03. 陳萬能先生在民國七十七年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成為薪傳獎工藝類年齡最輕的得獎人,他的作品不僅在國內多次應政府文化單位的要請做巡迴展出,還在美國紐約、法國巴黎展出,技藝揚海外。


04. 鹿港森源工藝部,是製作神轎及(廟龕)雕刻的店家,不過最初他們是生產公媽龕,後來因為廟宇和陣頭的需要所以轉而從事神轎及(廟龕)雕刻的。民國89年起傳承的棒子正式交給第二代─陳威昌先生。陳先生從小跟在父親身旁,在天天耳濡目染以及文化的薰陶下,深深的體認到自己背負傳統技藝傳承的重大神聖使命。


05. 神轎是民間宗教藝術的結晶 ,也是活動的重頭戲。神轎在外就像是神明的交通工具,由神轎的裝飾、花飾,可以看出神明的階級、神職,可以說是身份的代表。


06. 神轎上的雕刻都有它的意義,像是有四隻蝙蝠在一起稱為「四福」,簡單來說就是取其諧音,還有會參考神話故事或是三國故事做為雕刻題材。


07. 黃椿樣先生能把神像或者是其他木雕的作品雕刻的自然且威嚴,並注重結構細節與變化,雕工精細。


08. 黃椿樣雕刻藝術館店內琳瑯滿目的木雕藝品,每樣都值得遊客來鹿港一睹風采。


09. 老闆娘說這件作品叫「龍龜」,頭部是龍的樣子,身體是烏龜的形狀,看起來非常吉祥。


10. 台灣最出名的「國寶級」燈籠老師傅,兩道長長壽眉、酷似古代仙翁是吳敦厚的正字標記,他的影像,曾經多次成為月曆、郵票、明信片以及愛國獎券的主角。


11. 吳敦厚的燈籠店,除了各式各樣的燈籠之外,牆上掛滿了前任正副總統陳水扁、呂秀蓮、新任總統馬英九以及國際名人的合照與匾額。


12. 民族藝術薪傳獎的吳敦厚老師傅,所彩繪的傳統燈籠,圖案鮮活、造形栩栩如生,作品精美細緻,深受國內外收藏家的喜愛。所以很多名人到鹿港,都不忘拜訪這位老「燈籠畫家」。


13. 這是位於鹿港某處的製作蒸籠之店家,從圖片上看其實一點也不像店家,到像是一般住家。而製作蒸籠的師父是陳錦煌老先生,他所製作的蒸籠在鹿港或網路上已小有名氣。


14. 竹器包括的範圍是跟農、漁民較有關係,竹製的東西像是有竹椅、竹凳、菜櫥、嬰兒車等等。還有在蒸食品的竹製蒸籠也是竹器,不過現今對於手工竹製蒸籠的需求已漸漸減少,原因是機器製竹蒸籠問世,手工蒸籠面臨沒落的危機。


15. 雖然現在大家對於手工的需求漸漸減少了,不過還是有人會用使用手工竹蒸籠。手工竹蒸籠的優點不僅可以吸收蒸氣,讓食物不易沾黏,炊煮出來的食物還飄著淡淡的竹香,吃起來特別爽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