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鹿港文武廟是位於鹿港鎮街尾里青雲路二號,是三合一之傳統文教祭祀建築,如果從文武廟的廟門進去,最先看到是武廟,再來是文祠,之後是文開書院。它們是三個體組成的一大建築群,所以就統稱是「文武廟」。


02. 武廟中主祀的神明是關聖帝君,而武廟是在嘉慶十六年然後由地方人士蘇雲和薛志亮共同率先跟地方民眾一同捐建而成。在武廟之附近,種了很多花草樹木,一到每年秋末,都會有菊花盛開,都會有人來到這裡郊遊玩耍,所以有「沙墩買秋」之美譽。


03. 建於清嘉慶16年,是由鹿港薛志亮和陳士陶等地方士紳共同捐助而興建而成。 在文祠裡主祀的是文昌帝君,如果面臨重要考試時,大家通常會去拜文昌帝君,希望文昌帝君能保祐自己能考試順利。


04. 這是在文祠的祈求考試順利的籤,像是在遇到有很重要的考試時,應該會想要寫一張籤,希望自己能考試通過吧!在上面都掛滿了許多祈求的籤。


05. 在文武廟內有一個還滿大的公園,大人可以帶著小朋友在這裡遊玩。


06. 古時書院招收學生,先由老師帶領學生繞池三圈,學生若撿芹菜三片,即收為學生池旁種芹菜,(芹和勤同音)代表勤勞,勤學。
若有人中舉,泮池就搭燈籠竹橋(登龍-代表登龍門),由老師帶中舉學生走過燈籠橋到文祠拜叩謝文昌帝君
文字來源:文武廟之說明板


07. 鹿港地藏王廟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力行街2號,而此廟所主祀的神明是地藏王菩薩,配祀境主尊神,註生娘娘及十殿閻君。因為地藏王菩薩擁有悲天憫人的胸襟。所以在祂得道後,就成為掌管人之善惡與死後所往。不是有一句話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也是在形容地藏王菩薩。


08. 這是在地藏王廟的一棵老榕樹,它的樹齡有260年了。而位於鹿港其他地方,也有樹齡超過百年的老樹木。在龍山寺正殿前面旁邊的榕樹,文武廟前面的榕樹,文開書院中庭的2棵象牙樹等等。
在地藏王廟的榕樹,它是以倒著栽種,稱為是「倒頭榕」。為什麼是倒著栽種的呢?因為在地藏王廟所供奉的地藏王菩薩是陰陽神的。雖然這棵榕以倒著種著,不過它還是生命非常旺盛,枝葉長得也非常茂密。


09. 地藏王菩薩又稱「酆都大帝」或「幽冥教主」,管的是人間善惡。善者則引渡西天,惡者則下地獄,橫死者則超生之。
傳說地藏王菩薩在釋迦弁尼佛寂滅後的1500年在新羅國誕生﹝即今之韓國﹞,是韓國的王子,原叫金喬覺,長得驅體魁偉、異骨異相,入佛門後號地藏比丘。
24歲那年(唐高宗四年)他從海路來到中國,遊化數年,後來在江南池州府青陽縣九華山結盧修行,在九子峰頭端坐75年,在大唐開元16年7月30日得道,也就是地藏王菩薩誕辰得道之日。


10. 鹿港龍山寺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餘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由前而後為山門、五門殿(含戲台)、正殿(含拜殿)、後殿等。因龍山寺格局宏偉,雕刻精緻,公認是台灣現存最佳的清代傳統建築,有台灣紫禁城之稱,被列為國家第一級古蹟。如果有機會來鹿港觀光,可以來龍山寺參觀。


11. 這是位於龍山寺的老榕樹,它的樹齡已經有二百多年了。看它是長的如此高大、如此茂盛,如果太陽太大的話,就很適合在樹下乘涼。


12. 在龍山寺五門殿上的石雕、木雕、還有彩繪,都是具有藝術價值,如果有機會可以到龍山寺看看。


13. 這是像是八卦的建築,其實是很有名的八卦藻井,用斗拱一層一層把它連接成蛛網狀的藻井,它是台灣極致傳統工藝。而在鹿港天后宮裡也有一個八卦藻井,不過和龍山寺不同之處是,龍山寺的藻井中間有一隻龍,天后宮的藻井是沒有。


14. 鹿港鳳山寺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德興街26號,廟裡主祀的神明是廣澤尊王,配祀的神明是夫人媽、將軍爺和太子爺,而此廟為泉州人之信仰中心。廟的格局是以二進一院的方式,是一間不是很大的廟。


15. 這是鳳山寺內,而上面牌匾寫著「澤祐蒼生」,喻意應該是說保祐眾生。


16. 這是已經有170多年歷史的籤箱,是從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一直用到現在。


17. 鹿港興安宮位於鹿港鎮長興里中山路89號,在清康熙年間所創立,是福建興化人建築而成的廟宇,而「興安」之意是取其「興化平安」之意的。興安宮堪稱鹿港第一座媽祖廟,是已經三百多年歷史的廟宇,廟中主祀神明是媽祖,配祀神明是太子爺。


18. 這是在興安宮裡面的雕刻藝術。


19. 在當天去興安宮拍照時,也有其他來到興安宮來拜拜的人,果然鹿港的寺廟是很有名的。


20. 鹿港三山國王廟創建於清乾隆二年(西元一七三七年),廟中供奉的神明是廣東揭陽縣巾山、明山及獨山三座山的神明,為潮州客家人士興建的廟宇。雖然說州客家人比泉州人更早來到台灣,可是在嘉慶的時候就已經式微了。


21. 這是在三山國王廟內之「奉憲示禁」碑,而立此碑的原因是嚴禁海防官員不得對客藉人士加索規費,並由粵籍士紳墾請於鹿港勒石示禁。


22. 這是在三山國王廟內石製香爐,香爐上有落款的字,上面的字是「嘉慶四年梅月置,三仙國王弟子王合成叩謝」,這就知道潮州客家人在鹿港勢力漸漸沒有了。


23. 鹿港三山國王廟創建於清乾隆二年(西元一七三七年),廟中供奉的神明是廣東揭陽縣巾山、明山及獨山三座山的神明,為潮州客家人士興建的廟宇。雖然說州客家人比泉州人更早來到台灣,可是在嘉慶的時候就已經式微了。


24. 鹿港城隍廟位於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上,城隍廟又稱「鰲亭宮」,創建年代是清乾隆十九年,它是從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鄉分香來臺。廟中的城隍爺是中國古代之守護神,曾受封為「忠祐侯」。廟裡還有供奉其他神明,有南北斗星君、六司、范謝將軍、牛馬爺、觀音菩薩、城隍夫人、註生娘娘等神明。


25. 這是掛在城隍廟門內上方的大算盤,它的用意是讓人心生警惕。


26. 這是掛在大算盤對面的明鏡,它的用意也是讓人心生警惕。


27. 鹿港天后宮位於鹿港縣中山路上,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此尊神像二媽是清朝大將施琅將軍帶來的,也是台灣歷史悠久的知名廟宇之一。而天后宮的建築特色是,它的格局是三進二院,而它的屋頂則是以採用重簷歇山式的造型,在台灣的寺廟中,甚少廟宇前殿使用此類型的屋頂,在天后宮內還有很多石雕、木雕之藝術,為學界喻為台灣最精緻的作品之一。


28. 這是鹿港天后宮的藻井,大家來到鹿港天后宮,應該都會來看這個藻井。


29. 這是在鹿港天后宮內的一個許願池,只要自己有想要實現的願望,都可以試試看,看能不能丟到自己想要丟到的地方。


30. 這是鹿港老街的新祖宮,主祀神明是媽祖。這間廟宇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它是由乾隆皇帝頒官帑敕建之廟宇,因為是敕建,所以在這裡的千里眼、順風耳是穿官服、戴官帽,服裝相當體面。


31. 新祖宮建築格局屬宮殿模式,殿之兩廂設有長廊之文武朝房,以供文武官員行香時休憩之所,殿前建有拜亭一座,每隔五步舖設方形石一塊,朝拜時由拜亭五步一跪而入,四週砌石環牆門外立「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御敷之石碑,其結構之雄偉,一般寺廟所罕見。


32. 在鹿港有三間媽祖廟,一間是興安宮,一間是位於中山的天后宮,第三間則是新祖宮。新祖宮是敕建的官廟,而在此牌樓上就有敕赦的字樣,不過要注意看。


33. 鹿港南靖宮創建年代是清乾隆四十八年,而它是位於鹿港老街裡。主祀的神明是關聖帝君,而建廟者是漳州府南靖縣的移民,此廟是由這些移民奉請而來所興建的,所以南靖宮是漳州族群的信仰中心。


34. 這是在南靖宮前殿壁上的青龍白虎堵,造型都十分古樸。


35. 鹿港南靖宮的建築特色是,它的格局為鹿港很常看到的「街屋型」,往裡面走深有50公尺。可是此廟有跟別的廟宇的不同之處,雖然廟門兩邊的門扇都沒有精緻生的雕飾,可是卻有簡單的紅底金字書法,如果不注意看還以為這是平常一戶大宅的門廳。


36. 這是南靖宮裡龍的雕刻,是不是看起來翔翔如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