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孔廟

地址:彰化市永福里孔門路31


清雍正元年(23)彰化設縣,雍正4年(1726)知縣張鎬倡建縣儒學,建學立師,以彰雅化,當時的縣儒學即今彰化孔廟。彰化孔廟為四進三院的建築格局,分別是大成門、戟門、大成殿與崇聖祠。

02. 

孔廟大成門

孔廟正門稱為大成門,屋脊上方有六根通天筒,象徵孔子其德配天地,道貫古今,代表「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大成門兩旁牆垣分別是「下馬碑」與「萬仞宮牆」碑,龍邊牆垣是滿、漢文的「下馬碑」,其上書「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為對孔子至高尊敬的表徵。


 

03. 

孔廟石碑

彰化孔廟是彰化最有名的一級古蹟之一,每年的祭典更是吸引大量的考生參與,祭典全程依循古制,場面十分肅穆隆重,每年慎重舉辦祭孔大典,除了期望由古禮發揚我國傳統「尊師重道」的優良精神外,也祈求古聖先賢庇佑莘莘學子都能慎思、明辨,增智慧、長學問。孔廟對面更有彰化著名小吃『意麵』與『黑肉麵』,都是在地經營50年以上的老店。


 

04. 

孔廟旁萬仞宮牆石碑

虎邊牆垣是「萬仞宮牆」碑,「萬仞宮牆」語出論語:「…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依周制一仞為八尺,萬仞之意為象徵孔子學問深厚。


 

05. 

孔廟側門

平常日若要來參觀便是由此側門進入,參觀時間為0800~1730


 

06. 

孔廟戟門

彰化孔廟第二進為戟門,是台灣孔廟建築的首例。戟門屋脊上方有一對「龍頭魚尾」造型的動物,稱為「螭吻」,置於屋頂上,有避火災的意涵。


 

07. 

孔廟大成殿

孔廟的正殿稱為大成殿,奉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以及其門人。大成殿前有一平台,稱為月台,為祭孔時神聖的空間。月台前有一斜面花崗石,其上刻有雲龍,稱為「御路」。大成殿內珍藏歷代皇帝所頒贈的古匾,分別有雍正「生民未有」,乾隆「與天地參」,嘉慶「聖集大成」,咸豐「德齊幬載」,同治「聖神天縱」等匾額。


 

08. 

孔廟崇聖祠

崇聖祠位於大成殿的後方,奉祀孔子五代祖先,分別是五代祖父木金父公為「肇聖王」、高祖父祈父公「裕聖王」、曾祖父防叔公「詒聖王」、祖父伯夏公「昌聖王」、父叔梁紇公「啟聖王」之牌位。


 

09. 

東門福德祠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212

當年市長有感於市內各西門、北門、南門獨缺東門福德祠,遂於西元2005年5月將城隍廟內東門福德正神請至原交通隊屬元清觀廟地現址,並盛大完成入火安座儀式,整修為「大東門福德祠」。


 

10. 

大東門福德祠內部神台

11. 

元清觀臨時正殿

地址:彰化市光華里民生路207號

元清觀為清代台灣少數以「觀」為名的寺廟,彰化市民稱為「天公壇」。元清觀的建築是清同治、光緒年間重修時的風貌,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正殿及後殿。三川殿面寬五開間,因開有五個門,故又稱五門殿。元清觀主祀玉皇大帝,配祀王母娘娘及太上老君,兩旁從祀張天師與玄天上帝,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兩旁配祀十八羅漢。元清觀目前保存有乾隆27年(1762)「穹窿主宰」匾、「慈航慧照」匾、「海國同天」匾等,三川殿內兩旁有明治31年(1898)吳德功所撰「溫陵元清觀碑記」碑文,為元清觀重要的文物。 創建年代:清乾隆28年(1763年)

12. 

元清觀內部

民國95年4月9日元清觀遭回祿之災,正殿與廂廊燒毀,由於整座宮殿大量為木造形式,因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一場大火烈焰沖天,將彰化縣二級古蹟廟宇「元清觀」燒毀一大半。目前將進行古蹟的修復。正殿供奉所供奉的玉皇大帝神像臉部受傷碳化,經過市公所聘請雕刻藝師丁金皮精心修復,雕刻大師在整修鎮殿的玉皇大帝神像時,卻意外發現大神像內,還奉有一尊開基的小神像。丁老師傅表示,雖曾耳聞,卻是第一次親眼目睹這樣的神蹟令人嘖嘖稱奇!地方父老也希望能依照原貌重新整修,讓元清觀恢復往日的熱鬧景象。

13. 

元清觀民藝館

由於祝融肆虐,原本廟宇中的一些古文物或飾品都移至這間後來才興建而成的元清觀民藝館,在參拜寺廟的同時,也可撥空參觀裡面的文物。

14. 

開化寺

地址:彰化市光華里中華路134號

創建年代:清雍正2年(1724年)

開化寺是彰化的第一座寺廟,又名「觀音亭」,位於原縣署的右側,清雍正2年(1724)由彰化第一任知縣談經正所倡建。日治時期因市區改正,拓寬西門大通(今中華路),開化寺的山門遭拆除,日後山門改建成今日葫蘆造型。民國57年重修正殿神龕彩繪,民國74年11月27日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受損,開化寺進行修復,至民國91年完成修復工程,保存廟宇的古風貌。

15. 

開化寺

開化寺為二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山門、正殿、後殿。山門前有一對石獅,造型古樸。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兩旁為韋陀、伽藍護法及十八羅漢。後殿供奉三官大帝,龍邊供奉註生娘娘,虎邊供奉痘公痘婆,古代醫藥不發達時,民眾常藉由神明的保佑,祈求平安。兩廂廊龍邊供奉地藏王菩薩、施主太學生蔡登芳、林逢春的長生祿位及歷代比丘之蓮座,虎邊廂廊則供奉文昌帝君。


 

16. 

開化寺正殿

此為大殿內的匾額與樑柱形式風格


 

17. 

北門福德祠

地址:彰化市長樂里和平路35

北門福德祠堪稱是全台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外頭沒有花團錦簇的喧囂,且深居於小巷之內。別看它外觀小小的,北門福德祠可是清嘉慶十五年(西元一八一年)所創建,至今也有約兩百年歲月了。




 

18. 

定光佛廟

地址:彰化市長樂里光復路140號

創建年代:清乾隆26年(1761年)

19. 

定光佛廟的正殿

定光佛廟曾於清道光10年(1830)由貢生呂彰定倡議重修,至日治時期因市區改正,拓寬今光復路,三川殿遭拆除,目前僅存正殿建築。正殿定光古佛像為軟身造型,即神像的手腳可靈活的伸展,定光佛身穿袈裟,表情莊嚴。


 

20. 

定光佛廟的正殿擺設


 

21. 

西門福德祠

地址:彰化市富貴里中華路243

彰化西門福德祠,奉祀福德正神,即俗稱之土地公,為土地之守護神。在台灣先民土地拓荒史上,對福德正神之信仰極為普遍,在鄉村崇為社稷神,在街市商人崇為財神,故有「田頭田尾,街頭巷尾土地公」之說。往昔彰化縣城建有城門四,即東門(樂耕門)、西門(慶豐門)、南門(宣平門)、北門(共辰門),而在城門內側近處各建有土地祠一座。然至日據時期,為拓寬道路,拆除城垣、城門,致原四座城門土地祠,僅存慶豐門內土地祠一座,即俗稱之西門福德祠。因此就與城門相關之福德祠而言,此祠堪與鳳山縣舊城鎮福社土地公廟相媲美,且以其規模之大,建材之優,雕塑之精緻,遠勝之。台灣地區雖有四百座以上之土地祠,然多數屬於極小型廟宇,如此祠之規模者,殊屬鮮見。

22. 

大西門百姓公廟正殿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二段19056

西門百姓宮內有一處表演台,祭祀或是大節日時可以讓演藝人員於台上表演,娛樂觀眾也討好眾神以求平安富貴

23. 

西門百姓公廟的地標牌樓


 

24. 

威惠宮大門

地址:彰化市富貴里中華路239巷19號

創建年代:清乾隆26年(1761年)

聖王廟又稱威惠宮,主祀開漳聖王陳元光,是漳州人的主要信仰神祇。威惠宮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三川殿前有一座八字牆,左青龍右白虎的青斗石雕,雕工精緻,是清代中葉台灣石雕的作品。三川殿的屋頂採「硬山升簷式」作法。正殿供奉開漳聖王,兩旁為一老一少侍者。正殿的木架構為三通五瓜,三通五瓜的樑柱下方,有龍頭魚尾造型的木雕,稱為鰲魚,意喻「獨佔鰲頭、金榜題名」。後殿供奉開漳聖王的夫人,左室供奉觀音菩薩,右室供奉聖王廟創廟及修建有功人員的長生祿位。

25. 

威惠宮正殿擺設


 

26. 

威惠宮

27. 

威惠宮側照


 

28. 

懷忠祠正面

地址:彰化市富貴里民權路16923

彰化懷忠祠,創建於清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二年)平熄大甲西社番林武力叛亂之後。重建於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三三年)。民國四十二年再重修。祠內奉祀為解救被逆番圍攻之清廷官軍因而冒險衝鋒陣亡者之十八義民。

雍正九年(西元一七三一年)冬十二月,以大甲西社為盟首,中部平埔族八社,相聚稱亂,圍攻彰化縣城,歷四個月始平。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二年)春,淡水同知張宏章巡莊,路經阿束社(即今牛埔里),陷入社番重圍,附近民莊人耕佃遽聞官長被圍,即呼莊眾,殺退逆番,宏章及得走免。是役陣亡者,黃仕遠、黃展期、陳世英、陳世亮、湯邦連,湯仕麟,李伯壽、李任淑、賴德旺、劉志瑞、謝仕德、江運德、廖時尚、盧俊德、張啟寧、周潮德、林東伯等人。里人憫其死,負屍葬縣城西門外,題其塚「十八義民之墓」。清廷飭有司購地於今址,建祠,春秋祭享,以慰忠魂。

29. 

懷忠祠正殿

此祠殿宇由木材、磚石建成,古貌盎然,為彰化發展史上一重要古蹟

30. 

關帝廟正門

本廟位居彰化古城開彰教化之第一條街-「南街」(今民族路)之精華地段,早期文風鼎盛,廟內「以文社」「崇文社」等詩社活動頻繁,近年則由民間信徒組織「聖帝會」經常舉辦大型廟會民俗才藝文化活動。

31. 

關帝廟前庭

關帝廟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前殿、正殿及後殿。武廟正殿主祀關聖帝君,從祀關平、周倉,後殿主祀文昌帝君,同祀魁斗星君,魁星爺左手持硯,右手執筆,獨腳踏鰲魚,有「獨佔鰲頭」之意。


 

32. 

關帝廟正殿擺設

關帝廟目前保存有清雍正13年(1735)「創建關帝廟碑記」、清乾隆26年(1761)「重修關帝廟碑記」,為關帝廟的重要文獻。正殿神龕上方「威鎮海邦」匾,為清嘉慶3年(1798)由彰化知縣胡應魁所獻。此廟殿宇優美,神像雕工精巧。其格局、構造、與台南、新竹、新莊之廟宇略同,足以代表清代台灣武廟之建築形式。


 

33. 

關帝廟內擺設

廟內有全台唯一的「青龍偃月大刀」,是於92年從山西解州關帝祖廟贈送,做為二廟交流之紀念。


 

34. 

南門福德祠

地址:彰化市民族路401號

南門宣平門在今開彰祖廟附近,所以開彰祖廟又名南門福德祠,坐落於華山路與民族路的交叉路口旁,由於位居每年媽祖繞境的必經之路上,香火鼎盛。廟旁有仿照過去古城風光的大南門,雖然不是當時的遺址,但也間接道出當時南門的光景。

35. 

南瑤宮正門

地址:彰化市南瑤里南瑤路43號

創建年代:清乾隆年間

彰化市有二座主要信仰的媽祖廟,一為官建的媽祖廟,稱為「彰化內媽祖」,位於永樂街。另一座為香火鼎盛的南瑤宮,因建於彰化縣城南門外,故早年稱為「外媽祖」。南瑤宮的歷史悠久,據聞為笨港楊姓工人攜帶媽祖香火,至彰化縣城南門外應募瓦窯工作,其隨身所攜帶笨港天妃廟的香火,得神靈顯應,深受民眾信仰,而共祀於福德廟內。

36. 

南瑤宮

南瑤宮為四進三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正殿、觀音殿及後殿。三川殿正門面寬五開間,兩旁為廂廊,合為九開間。三川殿的屋頂為「斷簷升箭口」的造型,即中央屋頂往上昇高,與兩旁的屋頂斷開,增加空間的美感,此種工法可見於萬華龍山寺、新竹城隍廟。


 

37. 

南瑤宮特殊天井

三川殿有一座八卦藻井,為著名木匠師傅王樹發所設計的作品,泉州溪底匠師所做的藻井特色,是以斗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即上方的天花板)中間覆以天花板。南瑤宮的藻井分為兩層,底層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二栱,每栱升四斗,以二十四組斗栱組砌而成,呈八卦形往內集中。藻井內層則以十六組斗栱組砌,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一栱,每栱再升二斗齊集頂心,並雕刻蓮花於頂心明鏡。整座藻井宛如蜘蛛結成的網狀,所以匠師又稱為「蜘蛛結網」。


 

38. 

鄭成功廟

地址:彰化市成功里中山路2段41號

彰化鄭成功廟位於中山路旁,是一座擁有艷麗色彩的廟宇。鄭成功為延平郡王,也因眾多歷史事蹟被稱為開台聖王。建築形式有著豔紅的磚瓦屋頂、藍色的門面以及屋簷上華麗的剪黏雕塑,運用許多鮮艷的色彩裝飾,讓人很難不去注意這棟建築。廟門外還有一座身穿戰袍手持劍的鄭成功銅像,散發出氣宇軒昂的氣勢。

39. 

鄭成功廟外銅像

一進入鄭成功廟即可看到佇立於經彩繪過的外牆旁的鄭成功銅像,家長可陪同小朋友與其拍照合影

40. 

鄭成功廟正門


 

41. 

鄭成功廟大門


 

42. 

東門百姓公入口

故址在今中華路與中山路交會點,即今縣議會位置,中華路為當今初入東門要道,另中山路旁東門百姓公廟側巷道,俗稱城壁巷,與東門有關。


 

43. 

東門百姓公正殿

東門-樂耕門(今中華路口與中山路交會點,即今縣議會所在地)。大正九年彰化城拆除,獨存東門鄰近地區設彰化公園,兩年後因開闢道路之故東門亦經拆除。


 

44. 

彰化天后宮

地址:彰化市大同里永樂街18號

「天后宮」又稱內媽祖,俗稱湄州媽祖。供奉湄州天上聖母。清嘉慶三年(西元一七八九年)所建。原建築毀於太平洋戰爭,於光復後重建。舊廟遺物僅存殿前一對青石獅和殿內光緒御筆「與天同功」古匾。該廟附設有響泉南樂社,為一歷史悠久的社團。

45. 

天后宮正殿


 

46. 

曇花佛堂入口


 

47. 

曇花佛堂正殿


 

48. 

慶安宮正門

地址:彰化市大同里永樂街78號

慶安宮供奉保生大帝,為清代彰化縣城泉州籍移民之信仰中心。清嘉慶二十二年(西元一八一七年),由同安縣仕民渡台者建造。廟中橫匾書「銀同邑廟」,銀同即同安縣之美稱。按保生大帝,名吳本或吳真人,俗稱大道公,宋代泉州同安白礁人,傳治疾多奇效,民間崇為醫神。此廟前埕為彰化著名夜市所在,廟宇仍保留傳統木造建築,其木石雕刻皆稱精緻,風格之古樸為全臺近一百五十所保生大帝廟之冠。廟內仍存清嘉慶年間古匾,道光年間古聯,為彰化街市發展史上重要文物。

49. 

慶安宮正殿擺設


 

50. 

城隍廟

地址:彰化市大同里民生路1298

「城隍廟」相傳創建於清雍正十一年(西元一七三三年),正殿供奉城隍老爺,左右兩邊列有手持筆簿的「文判」及持劍、鞭的「武判」,另外,懸於廟內的「大算盤」更是一絕,令人駐足欣賞。殿左供奉東門土地公,右側則供奉開山第二代祖師及信徒等神位。廟前左方有一方「古月井記碑」(已遷移民俗文物館),此乃紀念彰化縣令胡應魁,於嘉慶年間鑿井以供應彰邑百姓飲水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