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01. 說不完的古色尋幽故事而李騰芳古宅一磚一瓦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是我想要一探究竟的。
帶著愉悅的心情到了大溪想一堵我從不熟悉的李騰芳古厝看見路旁指標根據指標穿過了蜿蜒小路,沿路是平常在都市裡看不見的花花草草稻田和蘭花都出現在身旁。經過田野間的風景後發現古厝的位置,雖然它藏在鄉野之中,卻掩蓋不了它的風華與迷人建築風貌。紅磚與翠綠的田野可以說是一幅美麗的畫它們有著不一樣的色彩配合與對比,引起了我的注目。



02.  

 當我還沒進去前就看到了那大大的池子就是所謂的風水池吧!多麼漂亮想想以前身心兼具懂得讓美麗事物風景使心靈洗滌,既可休閒也可養魚。



03.  

進入外埕見到石雕作的旗杆台座,石杆上有刻象徵舉人官位的字樣。可以想像以前古厝的風華事蹟。顯示宅第曾經擁有的功名與榮耀。


04.  

還沒到大廳前先看到了「奎璧聯輝」書房,可以想像那時李騰芳在那書房認真讀書、或是做官批文的樣貌。


05.  


遠遠看到那大廳堂還沒進入大廳,門廳上就掛有匾額-「大夫第」。讓我有股書香氣息但又帶點氣魄的感覺。


06.  

一踏進大廳又見廳內屏門上的匾額為「明經」,不管在哪處處顯示宅第書香傳家。


07.  

而為了告訴子孫以後的做人處事還在兩側寫著詞句。可見它是多麼看重後代子孫與做人處事。


08.  

書香文藝的氣息也同時在門廳左右的窗兩側的對聯和廳堂牆上的傳家書法和水墨畫看到。李騰芳擅長畫畫身處於古宅中可以看到許多畫作詩詞,自己的興趣也身處於古宅的每個角落。彷彿走到哪看到哪都有那身在其中無時無刻享受文藝的氣息。


09.  

廳堂前的檐廊加上廳堂兩側的擺設,顯現的式莊嚴、肅靜、稱職的感覺,讓我真想目睹當時的風采。


10.  

在迴廊走時閉起眼睛彷彿就可以看見古宅的大家忙進忙出的樣子,為了李宅而奔波。


11.  

在古厝裡無論在任何一個角落門廳、門前都有著代表吉祥的標誌跟雕飾,細膩得讓人驚嘆不已呢!


12.  

走進廚房又見那舊日的廚房餐桌、板凳還有煮飯的器具等等像是又見李宅大大小小在每到烹煮時熱蒸氣撲像臉來的感覺

;及李宅大大小小享用餐點時的樣子。


13.  

日井(天井)的水井與打水木架。代表的是時間的流逝。

    回想剛剛看到的足以想見當年李家富有風光的樣貌漫步李騰芳古宅。彷彿進到時光隧道裡,更深刻認識李騰芳家族的歷史故事,更被李騰芳古宅的典雅細緻深深吸引,如果你有機會來到大溪,千萬別錯過來李騰芳古宅的機會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豐富的心情離開。